韓電車經過住宅區 窗戶自動變不透明保護隱私

【新唐人2016年07月15日訊】最近有網民發文說,韓國大邱地區的新式單軌電車在經過公寓或樓房時,窗戶會自動變成霧狀,以維護人們的隱私,結果引起眾多網民的熱烈討論。

Reddit網站用戶「is4ac」日前在該網站發文介紹這種窗戶,同時提供了兩張照片作為佐證。第一張是從車廂內向外拍、呈現窗戶透明可見的照片;而第二張則是在相同位置拍攝但窗戶已變成不透明的照片。

從以下這段視頻可以清楚看到智能窗戶的透明度變化。這段視頻是在新加坡的列車上所拍攝的。該視頻顯示,當列車經過公寓時,車上使用的智能窗戶很快變成不透明。

相關視頻:

這種透明度會改變的窗戶被稱為智能窗戶,透過電、光或熱對表面的作用,此種窗戶的透明度就會瞬間改變。除了電車之外,它也能應用在辦公室、會議室或其他不需要一整天維護隱私的地方。

智能窗戶有多種製造方法,可藉由化學反應或物理反應來調整透明度。美國哈佛大學最近就開發出以物理反應為基礎、成本較低廉的的智能窗戶,只要按一下開關,就能瞬間調整透明度。

這種窗戶使用一片普通的玻璃或塑膠,包裹在兩層透明的彈性體之中,這些彈性體上布滿了微小而不影響透光的銀納米線(silver nanowire)。

當使用者按下開關,使窗戶通電時,這些位於玻璃兩側的銀納米線便會朝向對方伸長,導致彈性體受到擠壓並產生扭曲,進而使光線散射,此時完全透明的窗戶便會呈現毛玻璃般的霧狀。這整個過程耗時不到1秒鐘。

由於這是物理反應,所以整個過程是可逆的,窗戶可以由透明變不透明,當然也可以由不透明變回透明。

「is4ac」的帖子迄今已有超過17萬人瀏覽,不少人還發表評論。網民「oz5791」就開玩笑地說,英國也有這種系統,但他們是藉由不清理火車來讓窗戶變成霧狀。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