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學文憑試放榜 四狀元歷年最少

【新唐人2016年07月14日訊】香港第五屆中學文憑試(DSE)星期三放榜,今年只有4名狀元,共三女一男考獲7科5星星,是歷來最少。考獲佳績的狀元,全部來自傳統名校。當中三名狀元均想報讀醫科,一人想讀法律。

去年誕生兩名女狀元的拔萃女書院,再有兩名小師妹榮登狀元。張綽倩因兩年前祖母病故,希望入讀醫科扶傷救人。姚子晴則希望成為牙醫。

拔萃女書院狀元張綽倩:「當時她病了,我覺得自己做不到任何事情,所以想自己做一個醫生,用自己的知識去救其他人。」

拔萃女書院狀元姚子晴:「因為我認為牙齒不但控制人的溝通能力,也都影響個人自信,我認為它影響很深遠,我覺得牙醫學系都很有意義。」

對於是否支持香港特首梁振英連任,兩人都認為要看民意。父親是公務員的姚子晴,直言梁振英不應挑起紛爭,又希望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

拔萃女書院狀元姚子晴:「我相信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很多,包括民主自由,還有人權等等。我想梁特首可以盡量試試令到各方的團體溝通融合,而不是令他們產生紛爭,才是對香港最好的選擇。」

皇仁書院黃灝森亦希望報讀港大醫科。聖保羅男女中學女生史泳桐希望修讀法律。另外,在基層單親家庭成長的林嘉男,以母親為榜樣,成為學校首名六優生。

將軍澳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林嘉男:「因為媽媽一直含辛茹苦,很努力,母兼父職去湊大我,以及兩個姐姐,見到她刻苦,很堅毅,很努力,所以我都覺得要好似媽媽這樣,去克服困難。」

今年有逾6.6萬名考生應考中學文憑試,當中36.6%即24,467人考獲符合入讀大學最低要求的成績,即四科核心科目取得「3322」等級。

新唐人記者梁珍、王文君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