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3央企高層變動 改革還是打虎佈局?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包括中國石油在內的13家央企,最近高層人事出現調整。有觀點認為這是釋放国资改革信號,但也有觀點認為,這波大幅度的人事調整,主要還是和「打虎」佈局有關。

「中國石油等13家中央企業人事進行調整」成為7月12號眾多大陸媒體的重要新聞。

中共國資委官方微博12號詳細列出這波人事調整名單。其中包括中組部和國資委在12號宣布,章建華出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董事、黨組副書記。

這一職務,自去年3月中石油集團原總經理廖永遠落馬後,整整空缺了1年零4個月。

觀察認為,這也是13家央企的高層人事變動中,最值得關注的一個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跟一般的地方官不一樣,中石油總經理是個技術性比較強的崗位,通常只能夠從石油系統內部提拔,但是中石油自己不是沒有人選,現在排名第一的副總經理叫汪東進,就是資歷和年齡都符合要求的人選,但是中組部就是不用他,到中石化那邊給提拔一個人過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明顯表明習近平當局對中石油內部的不信任,潛台詞就是石油幫「餘毒未盡」。

此外,根據國資委官微消息,李躍、劉愛力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而據澎湃新聞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說,近年來中移動集團黨組未設副書記職務。

另外,真才基任中國電信黨組成員,並成為中國電信副總經理人選。單記京出任華潤集團董事;安廣河被免去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職務,退休。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這次調整的幅度還是比較大的,裡面有相當一部份的國資企業都是江派所佔領的。你比如說華潤集團、你比如說中石油、你比如說中移動,這些大的央企都有高層的人事變動。」

中國的石油系統曾長期把持在江派大佬曾慶紅、周永康等人手中。近年來中石油被持續清洗,2013年至今至少數十名高管落馬。

華潤集團也被指是曾慶紅的利益地盤。在前年4月落馬的華潤前董事長宋林,被外界傳為是曾慶紅的心腹。

至於中移動在去年被中巡組巡視後持續震盪,高官頻繁落馬。外界普遍認為追查電信這條線,和圍剿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有關,他被稱為「中國電信大王」長期控制電信行業。

此外,其它涉及高層人事調整的還有中國有色集團、香港中旅集團、招商局集團等9家央企。

有大陸媒體評價:這波國企人事調整是國資改革信號,近期多方消息顯示出國資改革想尋求突破的緊迫感。

但也有觀察認為,這和「打虎」進程中的人事佈局有關。

鄭浩昌:「兩個交織在一起,不好判斷。現在國資委的高層都在變動之中,還沒有定局。國務院副秘書長肖亞慶最近升任國資委主任,原來的主任張毅現在還留任黨委書記,這是很奇怪的佈局,因為黨委書記不需要人大免職,張毅又已經過了65歲的紅線,隨時可以讓其傳退,為什麼還要留著他這個黨委書記的烏紗帽不動呢?所以我估計當局在這裏還有沒出的牌,還有人事異動跟在後面。」

石實:「從這些人事上來看,當局前一陣子已經釋放了很多國資改革的信號,但是這種改革它所建立的基礎,一定是要在清洗完畢之後才開始改革,不然一個是改不動,或者是改革的方向很明顯會偏掉,因為很多江派的人會暗中反抗吧,把這個事情給攪黃。」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還發現,這次被調整的香港中旅集團、華潤集團、招商局集團等,都涉及到香港業務。加上最近中紀委的巡視組入駐港澳辦,石實認為這些跡象都表明,對曾慶紅和香港的江系勢力來說,拿他們開刀的日子已經非常臨近。

採訪/朱智善、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