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造謠穿幫 鄧小平沒說「菲律賓離中國也很近」

【新唐人2016年07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海牙國際法庭南海仲裁案的裁決結果公佈後,當晚,中國網民開始熱傳有關鄧小平與菲律賓前總統就南沙群島主權問題交鋒的小故事。這段查不到初始來源的段子曾被中共喉舌媒體刊發過,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隨後瘋傳。日前有陸媒發表長文,詳細梳理這個故事的出現與熱傳過程,並指出,鄧小平與菲前總統的對話純屬編造,不可當作信史看待。

7月12日下午,海牙國際法庭南中國海仲裁結果公佈後,中共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稱,該裁決是無效的,沒有拘束力,中方不接受、不承認。習近平當天也在北京會見歐盟官員時明確表示,「中國不接受任何基於該仲裁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而從當天晚間開始,中國網絡社交圈內開始熱傳一則故事:菲律賓前總統1987年訪華拜會鄧小平談到南沙主權問題時說,「至少在地理上,那些島嶼離菲律賓更近。」鄧小平抽了口煙說「在地理上,菲律賓離中國也很近」。這則故事最後稱「從此,南沙再無戰事。」

據公開的資訊,上述故事在幾年前曾被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網、人民網刊發,之後中國大陸的各大門戶網站就開始把這個段子的內容當作信史一樣瘋狂轉發轉播。

針對上述情況,7月13日陸媒騰訊在其「短史記」欄目下發表題為《 對不起 鄧小平沒說過「菲律賓離中國也很近」》的報導指出,上述故事的內容如今能追溯到的來源是2008年的一則段子,但找不到任何可靠的史料來源,而且這個段子的本身及其變種「在細節上也漏洞甚多,不足採信」。但2010年後人民網和新華網多次轉載該段子,隨後中國各大門戶商業網站及論壇、微博,開始將這一段子當作信史瘋狂轉播。在這一轉播過程中,原段子中的「1987年菲律賓前總統訪華」改成了「1988年,菲律賓總統訪華……」

文章稱,這個段子「編造得非常粗陋,內容漏洞百出毫無可信度」,但是現在這個「編造得非常地不負責任」的段子竟然再度被網友瘋傳「這實在是一件很離譜的事情」。

文章指出這個段子的幾個「硬傷」:其一, 1987年沒有菲律賓總統訪華;其二,段子內容與1986年菲律賓副總統訪華並不契合;其三,段子內容與1988年阿基諾夫人訪華也不契合。

據現有史料記載:1986年,菲律賓副總統勞雷爾曾經訪華;1987年沒有任何菲律賓總統或前總統訪華;1988年,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夫人訪華。勞雷爾與阿基諾夫人訪華時都曾與鄧小平有過會談,但從當時中、菲兩國的媒體報導的新聞來看,這兩次雙方高層會面的主要話題不是南沙問題,而且雙方公開的表態顯示,當時中菲兩國都主張暫時擱置南沙群島的主權問題。

文章最後提出:「不要將菲律賓當局想像得那麼弱智」,爲了爭奪南沙群島(菲方稱「卡拉延群島」),菲律賓政府在包括歷史和法約層面的內容在內的許多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功課」,「真不至於將『至少在地理上,那些島嶼離菲律賓更近』這樣黔驢技窮的蠻不講理搬上檯面。」菲方倒是曾以「卡拉延群島」離呂宋島很近為由來說明 「卡拉延群島」關係到菲律賓的國防安全,而不是以此為據證明其主權歸屬。所以,不可把這樣一個「時間荒唐、人物不明」還無法查找到史料來源的段子當作信史看待。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