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別讓網絡迷了孩子的善良本性

【新唐人2016年07月14日訊】 「亂花漸欲迷人眼」,這句詩用來形容網路好像有些唯美,可實際上,網路迷住的不僅僅是雙眼,還有孩子善良的本性。



因為突然不能上網了,女兒開始跟我們使性子、耍脾氣,大聲哭鬧、扔東西,甚至用怨恨的眼神看著我們。這在她開始上網之前,是從沒發生過的現象,我們不得不開始靜下來審視自己了。



這不就是人變壞的原因么?孩子身邊有很多人使用網路,而那個虛擬世界的誘惑力太大了!相信很多家長都有同感。不僅是孩子,就連我們這些成年人,有幾個不是一有時間就低頭看手機的呢?孩子迷上網路,家長的責任首當其衝。可事到如今,我們這些做父母的又該怎麼辦呢?

「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如果不加以正確的引導,孩子就開始學壞。而教育最關鍵的就是能夠持之以恆。老祖宗既然已經深諳教育精髓,那我們照抄就好了。


女兒喜歡讀書,我們就開始有意識加大她的閱讀量,孩子喜歡聽故事,那就找一些中國傳統文化故事給她聽。加大運動量也是個不錯的法子,現在,每天跳繩800已經成了她能夠自覺完成的功課。當然,做這些的時候,家長几乎是要全程陪同的,尤其是剛開始,面對她的心不在焉,說不惱火是不可能的,只能是循序漸進的慢慢來,還要討論其中的收穫,一起分享其中的樂趣。

這場戰爭,我們暫時獲得勝利。因為網路還在,誘惑還在。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