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河三角洲地下現巨大斷層 或觸發9級強震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最新的研究表明,經過近年來地殼的運動,恆河三角洲地下已經出現巨大斷層,可能觸發規模高達8.2級至9級的大地震。科學家表示,儘管現在無法判斷何時會發生地震,但地震一旦發生,造成的後果不可想像。

CBS新聞7月11日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多爾蒂地球觀測所(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的最新研究發現,近些年發現的恆河三角洲(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三角洲或孟加拉三角洲)的大陸板塊碰撞的結果,造成地下出現巨大斷層。

報導介紹,該所地質物理學家麥克•斯蒂克勒(Michael Steckler)在2003年至2014年間,使用超敏感GPS系統,繪製出恆河三角洲板塊的上下層地質結構之間的斷層分佈圖,由此發現巨大斷層,並推測如果斷層處的地下能力被釋放出來,將會引發該地區發生里氏8.2——9.0級的大地震

「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明天,或者不是明天而是過500年。」斯蒂克勒介紹,儘管目前無法判斷地震會在何時發生,但該三角洲板塊上的孟加拉國、印度及緬甸的部分領土上生活著1.4億人口,環境擁擠,衛生條件極差。更可怕的是,孟加拉國的建築質量非常差。「我曾見過他們(孟加拉國人)用沙子做地基,蓋出20層高的樓。如果地震這麼一晃,樓房必倒無疑。」斯蒂克勒擔憂的介紹。

根據紀錄,恆河三角洲只在1762年發生過一次地震,這次地下斷層是否會真能觸發地震,科學家們將進一步更詳細的繪製斷層分布圖,同時收集海嘯記錄等,以做更好的預測。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