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纏訟逾三年 港媒:爭議將持續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院12日裁定,中共在南海主張的「九段線」無效。有港媒認為,這個涉及中國、菲律賓、越南等多國的主權爭議,對中方不利的結果,並不代表就此畫上休止符。

7月12日,海牙國際法庭常設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稱在九段線內中方沒有「歷史權利」宣稱主權,且在南沙群島並不擁有專屬經濟區。此外,仲裁還稱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南海仲裁結果公佈後,引發北京及臺灣方面的強烈反對,紛紛表示,「不接受、不參與和不承認」。

香港東網報導說,回顧這宗纏訟達三年多的仲裁案,由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政府於2013年單方面向仲裁法院提出仲裁,中共方面無數次重複不承認仲裁結果,可以預期,今天的仲裁結果在中方眼中,絲毫沒有意義,正如官方說法只是「廢紙」。

報導認為,南海仲裁案爭議會持續下去。

這次中菲就南海爭議的「九段線」中國對南海海域權益邊界的一種劃法。在中國版圖中,在南中國海里有條由9條斷續線組成的U形線,通常稱為「九段線」,線內區域為中國南海。

南海爭端始於20世紀50年代初,其後中菲雙方多年來就漁民捕魚問題及主權問題,產生矛盾,直至2013年4月初,遵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在菲律賓的要求下,進入到爭端解決機制之一的「仲裁」程序中。

南海仲裁案事件簿

1999年5月,菲律賓以廢棄的坦克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擱淺在仁愛礁,藉此強行佔據該環礁。2000年5月28日,菲律賓海軍在黃岩島海域用機槍射殺一名中國漁船船長。

2002年11月,中方與東盟各國外長及外長代表在柬埔寨金邊,簽署首份有關南海問題的政治文件《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2006年,中方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提交排除性聲明,將涉及海洋劃界、歷史性所有權等爭端排除在包括仲裁在內的強制爭端解決程序之外。

2012年,中方與菲律賓在爭議海域發生對峙事件,中方控制了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黃岩島,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於當年9月將南海正式命名為「西菲律賓海」。

2013年1月22日,菲律賓單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關爭議向設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庭提出裁仲申請,中方即日發聲明表示不接受、不參與菲方提出的仲裁訴求。

2014年12月,中方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管轄權問題的立場文件》,表明仲裁庭對菲方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沒有管轄權。

2015年7月7日,常設仲裁法院首次舉辦了聽證會,中共外交部即發表聲明強調,不承認仲裁法院的司法管轄權。

2015年10月29日,仲裁法院作出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裁決,中共即時發表聲明,指有關裁決是無效、沒有拘束力。

2016年6月8日,中共外交部發布聲明,重申中方堅持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仲裁案。

2016年6月29日,應菲律賓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法院宣布於7月12日公布仲裁結果。

2016年7月12日,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海南仲裁案作出仲裁結果,宣布中方主張的「九段線」無效,並指中方沒有證據顯示擁有南海主權。

中方多次重申不接受、不承認任何裁決

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前,海外中文網站傳出,習近平下達指示,要求全軍「做好一切準備」。作戰令決定:全軍進入二級戒備,南部戰區一級戒備,海軍南海艦隊、火箭軍和空軍進入戰前狀態;戰略核潛艇部隊進入一級戒備。

消息人士還稱,為了加強南海艦隊的實力,作戰令決定,以參加年度軍事演習之名,從北海艦隊、東海艦隊調動多艘導彈驅逐艦、護衞艦進入南海,加入南海艦隊,由南部戰區統一調遣;火箭軍的東風-21D戰略導彈,立即向南部戰區機動。

同日,該網站還披露,軍方近日已經徵召預備役,稱根據「國防法」有關規定及軍隊通知,要求海軍預備役軍人奉命返回部隊執行任務,時間為7月10日至7月22日。

此外,中共軍隊由7月5日開始,一連7天在南海舉行軍演,直至公布仲裁結果前夕才停止軍演。

此前,中方已經多次表示,國際法庭對南海主權爭議並無管轄權,重申中方不接受、不參與及不承認國際法庭的任何裁決。

仲裁案結果出爐的當天,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到訪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時強調,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受所謂南海仲裁裁決的影響,亦不接受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中方會致力與直接有關當事國,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則表示,這場鬧劇已經結束,是時候回到正確軌道,中方亦注意到菲律賓新政府最近表態,願同中國就南海問題恢復協商對話。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不會接受仲裁庭提供的任何材料。陸慷重申,中方從一開始就不承認、不接受南海仲裁。

中共國台辦對此也重申,菲律賓單方面提及仲裁案是一場鬧劇,是無效的、沒有約束力的,中方不會接受也不會承認。國台辦強調,中國在南海領土的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受到仲裁裁決影響,且反對與不接受任何基於仲裁案的主張和行動。

國台辦還在一份聲明中指,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是大陸的固有領土,維護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祖產,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根本利益,是兩岸同胞共同責任。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