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變局信號 中共專家稱總統制是「可考慮選項」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日前,香港鳳凰網刊登了一篇中共體制內專家談到新加坡模式對中國改革有可借鑒之處的文章,該文提出總統制是中國可考慮選項之一。此前,曾有北京高層人士透露,中共高層要研議變革,習近平當局可能會有驚人之舉。分析認為,中共黨媒發表此文,打破禁忌提到總統制,其幕後必有深意,釋放出中國將要大變局的信號。

鳳凰網11日刊登了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汪玉凱的專訪文章《汪玉凱:新加坡模式對中國政改有可參考之處》,文章中汪玉凱提到新加坡模式,他稱新加坡是議會共和制國家,最高權力機構是國會,國家領導人是總理,總統是虛設,並不掌握實際權利,必須是無黨派人士。

也就是沒有黨派的人才能參加總統競選,六年選一次,而虛設總統不能發表政治觀點,不能參加政黨,主要負責對國家儲備資金的監管,確保資金安全,一些重要人事的任命,負責監督總理。

新加坡的一黨執政存在於西方議會內閣制。總統任命政府總理是根據議會中獲得議席多數席的黨派決定的,政府總理擁有最高權力。而議會現在共設89個議席,一個政黨在議席獲得多數席之後,該黨黨魁擔任政府總理。

文章還提到新加坡模式是一黨長期執政的新形式,不僅保證了執政黨單一,而且還允許反對黨的存在,正因為反對黨的存在,才能使執政黨受到約束,聽從老百姓訴求,滿足老百姓需要,不斷調整自己。而一般情況下一黨執政是比較忌諱反對黨存在的。新加坡創造的一黨長期執政與反對黨並存,被國際認為是民族政體模式。

汪玉凱在訪談中還稱,借鑒新加坡模式在鄧小平時代就有了,而十八大後,習近平當局對新加坡模式也比較關注。

今年的3月,汪玉凱曾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採訪時表示,中國正走在「歷史大變革的前沿」,它正在重新尋找國際關係、經濟發展和政治價值的三大定格,而如何找出被人民認可、被國際社會認同的制度設計和架構,是高層必須要做到的。

而對於別人提到的中國未來可以由國家主席制變為總統制,他表示,總統制只是一個形式,關鍵在於制度設計。如果在中國實行總統制,不只是變動一個崗位,即把國家主席變成總統這麼簡單,而應該是一個系統性改革,要從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的職責許可權、政治體制、司法體制、行政體制等多個方面,進行系統化設計。

據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今年4月份報導,習近平、王岐山、胡錦濤等中共高層在不同場合多次承認「亡黨危機」,去年8月上旬在中共高層召開北戴河會議期間,退休高層在談到黨內腐敗、中共面臨「亡黨危機」時,還出現痛哭場面,因此會議多次被中斷。

2014年11月28日,網上還出現了一篇題為「中國出了個蔣經國」的文章,此文稱,蔣經國內心深處認識到,獨裁者沒有好下場,能夠領導國家走向民主的就是偉人,他對那些要求解除報禁、黨禁的異議人士絕不留情,最後卻由他親自動手實現了異議人士的願望。

港媒分析此文稱,字裡行間給人「以蔣喻習」的感覺,明眼人很容易能夠看出,文章表明「中國出了個習近平」,習近平必行蔣經國之路。

據《亞洲周刊》報導,在明年的「十九大」、今年秋天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前,近期中共高層出現改革呼聲,要研議變革,提出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規範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則,有沒有必要隔代指定下屆接班人?

據悉,中共高層透露,在夏季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如果能頂住各方的干擾,主導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會,以至明年的「十九大」,習當局將有令人震驚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等舉措,並非沒有可能。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以習近平個性和中共情勢 中國有望大變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