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方表態降溫南海 南部戰區一級戰備不實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在南海仲裁案的裁決結果宣布前,海外某爆料網站突然放出中共軍方已全軍進入二級戒備,南部戰區一級戒備的消息。當天下午,中共國防部即發布消息稱,海軍日前在南海開展的演訓活動,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做出的例行性安排。對此外界分析,中共國防部的這個公開聲明應該是針對外界對中方動用軍事力量解決南海爭端的過度猜測而做出的「降溫」之舉。

7月12日16時30分許,恰恰在南海仲裁案的裁決結論出爐前半小時,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公開發布消息稱,中國海軍日前在南海開展的演訓活動,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做出的例行性安排,旨在提高海軍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

同時,楊宇軍也代表中共軍方針對南海仲裁案表態稱,「不論仲裁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

對此,有海外中文媒體分析稱,中共軍方選在這個時間點由國防部發布回應性消息,是爲了降低外界對中國軍事力量使用的過度反應,避免出現中方將動用武力解決南海爭端的猜測。

據了解,在中共國防部作出上述表態前,海外博聞社引述中共軍方內部消息人士爆料稱,習近平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身份,要求全軍進入二級戒備,南部戰區一級戒備,海軍南海艦隊、火箭軍和空軍進入戰前狀態,戰略核潛艇部隊更進入一級戒備,並稱南部戰區司令、海軍司令員和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的一眾高級將領已進駐南海某指揮部,完成作戰準備雲雲。

資料顯示,中共軍方的全軍戰備等級中,一級戰備是最高級別,表示完成一切臨戰准備,隨時就能開打。

因此,中共國防部有關中共軍方在南海舉行演訓活動的聲明發表後,外界有分析認為這是含蓄對上述傳聞做出的闢謠之舉。更有中共官媒也引述軍方消息人士稱,所謂「一級戰備」、「作戰令」等傳聞純屬「無稽之談」,「妄自猜測」。

據公開的資訊,7月9日,中共軍方在南海進行了實兵實彈對抗演習,被美聯社稱之爲「在爭議地區宣稱其主權的最新舉動」。據了解,參加這次演習的北海、東海、南海三支艦隊,是中共海軍三大主力軍改後的一次最大規模的「戰役級」演習。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