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萬金律師:強烈要求釋放任全牛律師!

(編者按)中國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前助理趙威(網名考拉)的代理律師任全牛,8日被中共以在網上散布虛假信息為由刑拘之後,鄭州警方10日發出微博稱,「任全牛承認5月27日在新浪微博編織、發布了……虛假信息,並在網上廣泛傳播。」

但許多維權律師和民眾紛紛找出任律當時在網上發的微博,推翻鄭州警方的騙人謊言,并要求立即放人。

最近,做幾個案子,總是小心慎重,做出決定之前反覆評估風險,但是我發現,風險根本是評估不了了,除非你閉嘴或者像有些人那樣,發一些不痛不癢的雞湯。

當事人被抓,整整一年,杳無音訊,律師根本不允許會見,偵查機關幾乎已經完全把刑訴法規定的三類案件律師會見應當經過許可異化為禁止會見,完全違背刑訴法立法本意和精神。

在如此漫長的杳無音信的情況下,外界在不明真相情況下做出過於極端的判斷都是都不算過份,只要不是故意捏造事實,人們有在無法知道真相的情況下進行合理猜測的權利,這種猜測和故意捏造事實進行傳播有本質的區別。

公安機關對於進行推測事實並傳播的律師進行抓捕並上綱上線認為是刑事犯罪的行為顯然是對法律的誤解甚至濫用,這是對公民言論自由的侵犯和踐踏,真相就是在質疑猜測中不斷得到求證和澄清的。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對嫌犯取保候審的前提條件是並不是供認不諱認罪態度好,刑訴法規定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下取保候審沒有社會危害性並且沒有羈押必要,就可以取保候審,也就是說,那怕一個人不認罪,他也有權利不被羈押適用取保候審,否則刑訴法規定的取保候審就會成為逼迫認罪換取自由的籌碼,這將使真相被掩蓋,公平正義無法得到實現。

因此,公安機關關於考拉的公開說明嚴重違背刑訴法基本立法精神,使人不得不猜測考拉是不是為了獲取自由違心認罪悔過,因為如果是真心的,為什麼要羈押長達一年時間?並且不許可律師依法會見?

強烈要求公安機關立即釋放任律師,這會造成人人不敢對公共事件公開發表自己看法、壓縮公民言論自由的惡劣後果,當這個社會人人都不關心公共事件而使這個國家成為一潭死水的時候,也許就會應驗一句話: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死亡!

趙威的辯護律師任全牛被公安抓捕!

2016年8月7日18:47,河南省鄭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布《案情通報》,稱:根據當事人趙威(網名「考拉」)的舉報和公安機關初步調查掌握的情況,河南軌道律師事務所律師任全牛編造並在互聯網上散布當事人人身受辱的虛假信息,相關信息被大量轉發報道,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也給當事人趙威名譽造成嚴重損害,涉嫌犯罪,已於7月8日被鄭州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事件背景

2016年5月27日,趙威母親所聘請的律師任全牛對外稱:「709大抓捕事件最年輕的政治犯趙威女士傳出在天津市看守所遭到人身侮辱!?多地網友及國內外媒體致電本律師詢問事情真相!無奈,作為一開始就接受趙威親屬委託的辯護人,我對此表示遺憾,因為我自2015年7月至今從未被天津警方允許會見過趙威女士,更不可能知道此一傳聞的真相!為了社會公眾包括我在內的人能夠獲知此一事件的真實性,請大家根據趙威母親曾提供的被指定作為趙威的律師董亞南等人詢問,給公眾一個真相!」

2016年6月3日,趙威的辯護律師任全牛、嚴華豐在得知趙威羈押過程中可能遭遇侮辱後,來到天津市第一看守所要求通過正常律師會見來向趙威本人核實外界傳言的真假,李斌回復稱「你的代理資格已經無效了。」律師要求與辦案人員見面卻遭到拒絕。

2016年6月3日,因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控申舉報中心周五下午不上班,趙威的辯護律師任全牛、嚴華豐只能把要求檢察院介入調查趙威傳聞被人身侮辱一事的書面律師建議書郵寄送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