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拉斯槍手射殺5名警察 911後最嚴重襲警案

【新唐人2016年07月10日訊】新聞週刊(534)過去的一周對美國來說是黑色的一周。從周二到周四,連續三天發生的三起槍擊事件震動全美。先是兩次警察涉嫌執法過度,導致兩名黑人被槍擊致死,然後在周四,一名非裔退役軍人在達拉斯的抗議活動上射殺五名警察。一連串暴力事件反映出的種族仇恨與執法尺度問題,成為整個美國社會關註的焦點。

美國總統奧巴馬:「過去的一周是非常艱難的一周,首先對於那些親人被殺害的家庭來說是如此,對於所有美國家庭來說也是如此。」

國慶節剛剛過去,美國便迎來了動蕩不安的三天。星期二,路易斯安娜州首府一名出售CD的黑人男子斯特林,被報警持槍威脅他人。警察趕到後將斯特林制伏在地,並在近距離連開數槍,導致斯特林當場死亡。數名路人將整個過程拍攝下來,美國司法部隨後宣布將對事件進行調查。

就在第二天,明尼蘇達州聖安東尼再次發生類似事件。一名黑人男子卡斯提在停車接受盤查證件時,被警察連射數槍,最終宣告不治身亡。他的女友當時就坐在被害者旁邊,並用手機在臉書上直播了這個過程。

這兩起事件隨即引發了美國各地的抗議活動。警察對非裔的執法暴力問題被推上了風口浪尖。星期四,達拉斯民衆舉行遊行抗議,但就在遊行結束時悲劇再度發生。事先埋伏在附近的一名槍手突然向執勤警察發動襲擊,射殺了5名警察。另有7名警察和兩名民眾受傷。槍手隨後與警方對峙長達數小時,最終被警方派出的機器人炸彈炸死。

經過調查,槍手被確認是25歲的米卡•澤維爾•約翰遜,非洲裔,曾在美軍預備役服役6年,並曾前往阿富汗執行任務。在對峙過程中,約翰遜聲稱對最近發生的警察射殺黑人事件十分不滿,因此想要殺死白人,尤其是白人警察。

達拉斯槍擊案目擊者雅各布•多德:「那個人在開槍,感覺他剛剛在開槍,他好像就在我們後面跑。不過我知道他不是沖著我們來的。」

目前的調查表明,槍手是單獨作案,同國際恐怖主義組織也沒有關聯。達拉斯警方表示,他們在約翰遜家中發現了制作炸彈的材料以及步槍、子彈等武器。

達拉斯事件是美國自911以來發生的最嚴重的襲警案。不僅如此,一天內在田納西、密蘇裏和喬治亞還發生了其他幾起襲擊警察的事件。紐約、費城和芝加哥等地的警察局立即加強臨時安全措施,規定警察執勤時必須結伴巡邏,降低被襲擊的風險。

一連串和警察有關的暴力事件引發了美國從上到下的高度關註。正在波蘭參加北約峰會的奧巴馬,也宣布將提前一天返回美國,並在下周早些時候訪問達拉斯。

兩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和希拉裏,也在第一時間發表了對事件的看法。

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川普:「種族分裂越來越嚴重,情況沒有好轉。我們的屏幕上有太多關於城市中犯罪率上升、受害者增加的新聞頭條。現在是祈禱、關懷、團結和展現領導力的時刻。我們的孩子們應該有更好的未來,應該比我們現在讓他們過的更好。」

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希拉裏:「我們知道,我們的國家有些地方不對勁了。有太多的暴力,太多的仇恨,太多無意義的殺戮,太多本不該死去的人死去了。」

星期五,達拉斯市長、警察局長以及其他官員和民眾,舉行悼念儀式向被殺害的警察致哀。達拉斯市長在致辭中直言不諱地說,種族分裂是整個城市、整個州以至整個國家所必須正視的問題。

達拉斯市長麥克•羅林斯:「(種族分裂的)現狀持續惡化,下一代走上了用語言和行動互相對立的錯路,我們需要為此負責任。」

達拉斯事件發生後,美國各地舉行了各種悼念活動。與此同時,抗議活動也在繼續進行。周五晚間,在菲尼克斯又有零星的警民沖突發生。在經歷了黑色的三天之後,或許人們真的應該冷靜下來,用理智和善念,而不是偏見和仇恨,去看待發生的一切。只有化解人們心中的對立,才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正道。

編輯: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