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伏兵」任江西省長 曾慶紅老巢被端

【新唐人2016年07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的舊部、中共江西省委副書記劉奇升任該省代理省長。因為江西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老家,被認為是其勢力範圍,繼兩任親信被從江西一把手位置清洗,有分析認為,曾慶紅的大本營已經被習近平連窩端掉。

據港媒報導,7月7日,新上任的中共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辭去該省省長職務,副書記劉奇被提拔為中共江西副省長和代理省長。

此前的6月29日,鹿心社接替原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被因「年齡原因」去職。當時有外媒分析,劉奇將很快被提升已無懸念。

公開的資料顯示,現年58歲的劉奇曾先後在浙江省溫州、寧波任職,因此被認為習近平舊部之一。2016年中共兩會前夕,劉奇從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崗位調任江西省委副書記時,就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舉等於在曾慶紅的老巢埋下伏兵。

此外,2016年2月,習近平親自到江西考察,當地官媒高調發布現場圖片。因為這是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後首次到敏感之地江西,時間又是中國新年前夕,有分析認為,其中蘊含深意。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3月蘇榮被調離江西,被委派的接棒者仍是江澤民和曾慶紅派系要員強衛。當時有分析認為曾慶紅的勢力仍然有影響力,江西仍然在其派系人員手中。但本次強衛被以「年齡」原因罷免,卻距離中共正部級65歲退休年齡還有2年時間。據此,有分析認為,強衛被清洗的痕跡非常明顯。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此前撰文分析,江西不僅是江澤民大總管曾慶紅的老家,而且江西還有個「江西幫」,幫主正是曾慶紅。2015年中共兩會期間,習近平首次與江西團座談時談及「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不能手軟,不能下不為例」,而且強調嚴懲腐敗份子要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等。

2015年兩會前,「江西幫」的主要大員,如曾慶紅的心腹、原中共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副省長姚木根,省常委趙智勇,省政協原副主席宋晨光,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以及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等皆已落馬,而這正是拔「爛樹」的結果,後五名高官都與蘇榮存在不少交集,都屬於曾慶紅的馬仔。

本次劉奇被火速提拔補缺,曾慶紅在江西的舊部被認為幾乎已全軍覆滅。曾慶紅會不會被很快拋出,外界認為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人事卡位波及7省 羅志軍強衛接連被免內幕不一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