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民航延誤 為何全球墊底?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訊】在中國大陸民用航班經常出現大面積延誤,其延誤狀況可以說是全球最糟,這種情況讓不少大陸民眾感到困擾。最近有文章披露,除了天氣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因為中共軍方的空中管制。下面就一起來看看詳細報導。

大陸《經濟參考報》說,德國媒體《法蘭克福彙報》6月15號發文,批評在中國坐飛機是個噩夢,去年大陸航班平均晚點21分鐘,有1/3航班延誤

5月中旬,BBC也發文說,中國機場準點率全球墊底。

這種令不少乘客憤怒的航班延誤現象,究竟怪誰?不少專家認為,問題在於空域主要被軍方控制。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其實有很多因素並不是因為天氣引起的,而是因為軍方的管控,或者一些重要領導人出行,這樣的話很多民航飛機都得給他繞出航線,來保證他的飛行。換句話說,為少數人的特權犧牲大多數人出行的利益。」

目前中國的空域管理由空軍具體負責。

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曾在兩會上公開表示,中國20%的空域歸民航使用,80%空域歸軍方使用。這一比例正好跟美國相反。

根據報告,美軍目前只控制著美國約20%的空域。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中國領空80%的空域都是被空軍控制著,特別是近些年來中國空中運輸發展的非常快,非常繁忙,應該說可能空軍的因素是造成中國航班大面積延誤的一個主要原因。」

7月4號,香港《南華早報》的文章說,中共控制著軍隊,而軍隊則控制著中國的各大航空公司。文章質問,中共難道受到即將被侵略的威脅嗎?以至於軍方要控制70%到80%的空域。同時該文認為,應開放更多民用空域,幫助降低民航業成本,同時並不會損害國家安全。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表示,軍方管控從中共建政後就一直如此,他們把空中領域視為自己的私家陣地。不過這兩年空中管制較多,還有另一個因素。

黃金秋:「從打虎反貪的角度考慮,肯定對腐敗的貪官要進行嚴格的出境限制,包括空中的管制,這是勢在必行的。另外一方面,我也非常贊同,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應該是越來越多的開放領空給民用領域。這方面將來是非常大的一個市場,中國如果想把這一塊發展好,肯定也要開放這方面的資源和領空更多的給民用領域。而應該把軍事的領域逐步的縮小,逐步的(縮)在特定區域。」

黃金秋認為,所有涉及到能盈利的領域,政府都不應該與民爭利,應該讓給民間民用。

2010年《中國民航報》的一篇報導提到,中國的空軍兼有空域管理者和使用者的雙重身份。而民航則是作為空域用戶,申請和使用空域。

這樣一來,外界擔心容易滋生空軍腐敗。

李善鑒:「這是肯定的,特別考慮到中共現在無官不貪的情況,說軍隊不這樣的話,那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可以用來脅迫民航給出更多的,無論是白色的還是黑色的利益,這麽一種方式它絕對不會放棄的。有的時候可能會給民航一個臉色看一看,讓它意識到這個損失到底會給它造成多大呢?儘管它沒有必要,但這是它的一個生財之道,它是絕對不會主動的把80%的支控權輕易放棄的。」

大陸經濟學家郎咸平曾表示,中國民航大面積晚點,航空公司只有哀求空軍開放一點領空,空軍就可以因此取得巨大腐敗利益。

BBC則說,很難量化航班延誤和取消,對整個中國經濟造成的影響,但中國民航大學教授李曉津2013年對《中國日報》說,軍方只要將其10%的空域向民航客機開放,便可將中國的GDP提升約2000億元人民幣。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