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令案釋多重信息 習近平輕鬆笑談北戴河人事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北戴河會議召開之前,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案最終審判結果為「無期」,輕於外界此前預估的「死刑」或「死緩」。有港媒分析認為,令計劃被輕判,可能出於多種原因,而且釋放多重信息,其中之一是習近平可以在北戴河笑談中共十九大人事。

7月4日,中共新華網公布令計劃刑期,受賄、濫用職權、非法獲取國家機密3罪並罰,給予無期徒刑判決。

香港東網署名蘭江的文章分析說,以令計劃受賄金額高達7700餘萬元人民幣,而且竊取大量國家機密,按照中共的刑法,單這兩樣罪就都足以判死刑。加上令計劃案對中共形象的影響程度以及泄密對中共安全的威脅,至少也應判死緩。

可是令計劃卻只被判終身監禁。如此「罪大惡極」,卻輕判放生,蘭江認為習近平陣營可能有政治考慮,其中傳達多種訊息。

作者認為,令計劃輕判而且在中共十九大前的北戴河會議來臨之際拋出,與胡錦濤和江澤民都有關係。令計劃曾任「胡錦濤總書記辦公室」主任,是胡的下屬之一,而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上「高風亮節」,主動讓出中央軍委主席一職,以此逼退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等元老不再繼續干政。習近平以輕判作為回報,等於照顧了胡錦濤的面子。

另外,中共「北戴河密會」臨近,隨著令計劃被判刑入獄,「新四人幫」被宣告完全覆滅,使本次會議不會再有類似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重大腐敗話題,習近平或許可在北戴河輕鬆和與會者協商人事,有利掌控十九大人事安排。

文章特別提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因為自身原因,以及習近平在政治上將中共黨內反對勢力、野心家及陰謀家接連拔除,使「上海幫」等中共黨內派系勢力受到震懾,江澤民今年未必會在北戴河露面。

《紐約時報》也發表署名文章,分析令計劃案對胡錦濤的影響,文章同時指出胡錦濤與江澤民的不同。令計劃的位置曾經相當於美國白宮的幕僚長,他的有關醜聞削弱了胡錦濤的地位。但胡錦濤在習近平接近中共權力頂峰的時候,馬上把軍委主席這個重要頭銜交給了習近平,打破了其前任江澤民創下的先例,象江澤民那樣將中共軍委主席的頭銜保留了好幾年。

至於令計劃案的宣判結果,是否得益於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攜帶機密出逃美國?文章沒有給出明確說明,只是提到中共當局已經要求美國政府將令完成送回中國。2016年1月,中方官員劉建超曾表示,中共正在「處理」令完成這個案子,並已就有關問題與美國取得聯繫。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從中南海到京西賓館 令計劃龐大「竊聽黨」浮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