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家族企業這麼好做 富二代接班的那些事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訊】2004年,加拿大一對兄弟倆接手了父輩經營的義大利傢俱企業。父親50年代起在義大利生產傢俱,開啟了製作手工傢俱的家族營生。

那時同時代的中國,遍佈全國的木器工廠和手工作坊形成了浩大的手工業體系。

20世紀中葉,受到西方傢俱款式流行風的薰陶,中國傢俱行業逐漸出現「西式中做」的局面,傳統的中國古典家具:如明清時期發展鼎盛的案桌、屏風、羅漢床、玫瑰椅等,漸漸淡出人們的視線。

歐式古典家具的魅力可見一斑。隨著時代變遷,義大利、歐式傢俱在中國家居市場逐漸成為主導地位之一,海外也同樣如此。

「我們的父親喬治歐(Giorgio)50年代在義大利生產傢俬,如今子承父業,我們仍與義大利抱持著緊密的聯繫,我倆要給客戶提供最好的材料和設計。」兄弟倆皮爾-帕歐婁巴斯(Pier-Paolo Bassi)和皮爾-喬治歐(Pier-Giorgio)對我們說道。

說到設計,你或許在中國看到出現在豪宅或小居室的歐式家具,長的類似這樣:

又或許這樣:

國人印象中對歐洲傢俱的嚮往,或許是為這般雍容華貴的「典雅」之感吧。大膽的用色、浮誇的色彩、粗劣的工藝形成了「現代中國特色的歐式傢俱」⋯⋯

其實真正的義大利手工傢俱離不開它的誕生歷史。追溯到14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作為發源地,悠久文化積澱下的傳統工藝和浪漫古典風格,也體現在傢俱設計上。它世界傢俱史上幾乎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比如英國的白金漢宮和美國白宮都能見到它的身影,充滿著皇族高貴氣息。

做工方面的精緻可靠和對質量的追求,讓很多有能力的買家掏出荷包。當然其中也不乏我們這樣的中產階級。

歷史賦予給它的不僅只有文藝復興的璀璨,它的傢俱設計也賦予了藝術魅力,工藝精湛、造型典雅、舒適度符合人體工學,是智慧與美的結合。

採用傳統義大利手工傢俱製作手藝,結合現代時尚元素,兄弟倆子承父業的路走的並不容易。「只要不符合我們的要求,就是退貨,這可不是一個口頭威嚇,我們曾經真的將不合格的皮件退回義大利,而且供應商還得自己賠上運費。」

他們帶我們來到工廠車間,工人們正在手工打造沙發部件。完全不用帶口罩,噴膠那些都是進口的環保材料,沒有味道。

「我們相信使用皮件的人,都是愛上皮件的持久性和實用性。」喬治歐說道,「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材料,大多都很便宜,但是從價值上來說,如果你想製作的是上乘傢俬,卻捨不得用上乘面料,那基本就是無稽之談。」

在18,000呎的廠房中,工人們正對精選的上乘材料進行切割。「從第一天開始,我們就堅持高質量的生產,現在我們能保證在六個星期之內,就能將訂購的義大利手工傢俬送到府上。」想訂製手工家具的不妨親自去看看8051 Keele St.,Vaughan ON。或者打電話905-669-2606。

瑟琳傢俬(Selene Furniture)是少數在加拿大生產義大利手工沙發的公司,當地不少企業無法與中國進口的廉價品競爭、或由於商品質量質量差,無法在市場中生存。兄弟倆說,他們能堅持到現在,全憑一種敬重傳統的態度和堅持高品質生產的理念。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