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不啟動快速程序 加拿大與歐盟自由貿易協議前景堪憂

【新唐人2016年07月05日訊】(記者周荔敏綜合報導)隨著英國決定退出歐盟加拿大歐盟自由貿易協議(CETA)前景看來並不樂觀。歐盟委員會日前宣布,加拿大歐盟自由貿易協議(CETA)必須由所有歐盟28個成員國批准才能生效。

加拿大與歐盟經過長達5年的努力才簽署了自由貿易協議,期間獲得了歐盟領導人的廣泛支持。加拿大與歐盟雙方都希望看到明年年初CETA能夠最後批准並生效。

英國是在歐盟內部支持這一協議的強大聲音,而同時這一協議遭到了包括法國和德國在內的一些國家的反對。因此,現在英國退出歐盟,對CETA能否最終生效產生了重大疑問。

歐盟委員會主席Jean-Claude Juncker近日提出啟動快速程序,不需要每個成員國的批准,使CETA生效。但是,由所有成員國領導人組成的歐洲理事會在周二的公告中,顯然已經排除了啟動快速程序的可能性。

歐盟委員會宣布,「歐盟理事會決定,CETA有可能可以暫時適用。CETA全面生效需要由歐盟理事會在歐洲議會同意和各成員國通過各自的批准程序批准的前提下作出決定。」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Chrystia Freeland近日表示對CETA被批准有信心,她告訴加拿大主流媒體記者說,她一直在與她的德國,法國和其他國家的同行聯繫,他們都表示要支持CETA。

但是,加拿大貿易官員私下表示,他們對CETA能否被批准表示懷疑。在歐盟對CETA一直有反對聲音。英國一直是該交易的主要支持者,但是英國決定離開歐盟。

Juncker先生週二稱讚CETA是「我們最好的,最先進的貿易協議」,並補充說,他希望CETA盡快生效。

他說:「我查看了法律論據,我聽取了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和各國議會的想法。現在是完成這一協議的時候了。歐盟貿易政策的可信性受到了威脅。」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