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遇襲45死 土耳其遭血腥攻擊

【新唐人2016年07月03日訊】新聞週刊(533)晚上好,歡迎收看新聞周刊。星期五晚,武裝分子突襲了位於孟加拉國首都達卡使館區的一家咖啡廳,並劫持了數十名人質。警方隨後與劫匪展開激戰,擊斃6名槍手,救出13人,但有至少20名人質遇害。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宣稱犯下此案。此前,當地時間周二晚間,土耳其也遭到恐怖分子襲擊。目前已知造成45人死亡,230多人受傷。國際社會反響強烈。

6月28日晚22點左右,土耳其最大的機場,伊斯坦布爾阿塔圖克國際機場發生槍擊和自殺炸彈攻擊。三名嫌犯首先向民眾開槍掃射,其中兩人隨後引爆炸彈身亡,另一人則被警方擊斃。

周四,土耳其警方公佈了炸彈客在機場行兇的畫面,其中一名嫌犯遭到便衣警察詢問後突然開槍。目前襲擊已經造成45人死亡,230多人受傷。這是土耳其今年遭遇的死亡人數最多的恐怖襲擊。

機場襲擊目擊者托馬斯•坎普爾:「我當時在候機廳裏等候轉機,土耳其航空的候機廳裏打著瞌睡。然後爆炸聲將我驚醒,地點離我非常非常近,然後就是槍聲和射擊。」

機場襲擊目擊者托馬斯•坎普爾:「於是我們都開始躲藏。當時我腦海裏浮現的是巴黎和奧蘭多的情景,他們(恐怖分子)會走過來對著你開槍,想到他們正在找你是件恐怖的事情。」

目前還沒有組織站出來聲稱對襲擊負責,但土耳其內政部長周四向議會表示,所有的信息和證據都指向「伊斯蘭國」。

土耳其內政部長阿拉:「已經獲得的證據、文件和調查,證實了我們的預測,這次襲擊是由『伊斯蘭國』策劃的。」

這次襲擊發生在穆斯林齋月期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襲擊者在齋月發動襲擊,正說明他們是沒有信仰的人。他同時呼籲世界各國與土耳其一起對抗恐怖主義。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土耳其成為最野蠻恐怖團體的攻擊目標,這是場考驗。毫無疑問,我們會克服恐怖、擊敗恐怖組織與恐怖襲擊。」

周五,土耳其當局確認了三名襲擊者的身份,他們分別來自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並在一個月前從敘利亞進入土耳其策劃襲擊。其中俄羅斯籍的炸彈客查塔耶夫,來自俄羅斯與車臣交界的達吉斯坦地區。有消息稱,他是「伊斯蘭國」組織俄語地區的負責人,並被聯合國列入製裁名單。

襲擊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美國白宮發表聲明,以最強烈的言辭譴責此次恐怖襲擊事件,重申對北約盟友兼合作夥伴土耳其的堅定支持。

參加布魯塞爾峰會的歐盟領導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副總統拜登,以及多個國家駐土耳其的外交官員,也以各種方式向遇難者表示哀悼。

自去年夏天以來,土耳其成為恐怖襲擊的重災區,這些攻擊大都來自於伊斯蘭國和庫爾德反政府武裝。去年10月10號,首都安卡拉中央火車站附近發生兩起爆炸,造成103名平民死亡。今年1月12號,伊斯坦布爾的一處旅遊景點發生炸彈襲擊,炸死了12名德國遊客。2月17號,安卡拉一輛軍用巴士遭到襲擊,至少30人喪生。3月13號,安卡拉再次遭遇汽車炸彈襲擊,至少37人死亡。僅在伊斯坦布爾,此次機場事件已經是2016年來的第四次血腥攻擊

尤其在過去一年,伊斯蘭國明顯把土耳其作為重點攻擊的目標之一。有分析認為,此次機場襲擊可能會促使土耳其下定決心,把剿滅伊斯蘭國作為國家的第一要務。

事件發生後,土耳其和俄羅斯兩國外長也舉行會晤,商討恢復兩國在反恐行動上的合作關系。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兩國的反恐合作已經變得更加緊迫。土耳其方面和我們建立了一個雙邊反恐工作組,主要由外交代表和特別工作人員組成。」

近日來,一度緊張的土俄關系得到了緩解。這兩個地理位置上至關重要的國家能達成反恐共識,將對國際社會剿滅伊斯蘭國的形勢產生重大影響。

編輯: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