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更換教育部長 江澤民情婦地盤面臨問責

【新唐人2016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卸任,由習近平舊部、中共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陳寶生接任。中共教育系統很長一段時間被認為是江澤民情婦、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陳至立的地盤,時值中共《問責條例》剛剛出爐,分析認為,袁貴仁的卸任,不但意味著習近平對教育系統的進一步清理,而且有可能涉及對造成中國教育腐敗的陳至立的問責。

6月30日,中共新華網報導,中組部宣布袁貴仁已滿中共65歲正部級官員退休年齡,不再擔任中共教育部黨組書記,卸任教育部部長;中共教育部黨組書記一職由陳寶生接任。陳寶生此前是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共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

2008年6月至2013年3月,陳寶生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期間習近平從2007年至2012年,一直任中央黨校校長。二人共職4年,陳一直是習近平的下屬。此次陳寶生奉命上調,恰逢6月28日中共黨員《問責條例》剛剛通過,加上其習近平的舊部的身份,因此外界格外矚目。

而袁貴仁2015年1月因為極左言論,一度揚言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課堂,而引起各界對中共教育部的嘲諷譴責,同時也造成外界對習近平統治的質疑。當時有分析認為,袁貴仁涉嫌給習近平製造高級黑,有可能成為習近平整肅的目標。

2015年10月23日,中共教育部被列入中央巡視組第三輪巡視名單。同年11月24日,教育部旗下中國傳媒大學的8名高管因為違反「習八條」被處理,其中校長蘇志武、副校長呂志勝被免職;12月1日,教育部黨組被迫通報中央音樂學院院長王次炤、北京郵電大學副校長楊放春、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劉亞三人被免職的決定。

2015年12月2日,袁貴仁被動在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接受「問責」:一週內兩次通報4所高校黨員幹部違紀問題,作為教育部第一責任人,怎麼看這些案例?教育系統還存在哪些具體問題?如何吸取教訓?袁貴仁「被迫」表態:此後教育系統發現類似問題,將「從重查處,嚴肅追責」。

問責制下 中共教育系統面臨更深追責

據中共官媒統計,2015年,中共教育系統有34所高校的53名官員被通報,其中一本院校被通報人數約佔62%。但外界認為,中共治下的教育系統腐敗,被顯現的還只是冰山一角。

袁貴仁本次被以年齡原因宣布退休,但外界觀察發現,6月28日,中共新華社報導,近期,教育部宣布廢掉一批江澤民主政期的一些規範性文件,其中包括《關於繼續實施「985工程」建設項目的意見》《關於補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設規劃的通知》《關於實施「重點特色學科項目」的意見》《關於繼續實施「優秀學科創新平台」建設的意見》等。分析認為,袁貴仁此時被退休或另有深意。

眾所周知,「211工程」與「985工程」都是根據中共黨魁江澤民的當時的指令推出的。「211工程」,即所謂「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1995年11月「211工程」正式啟動;而「985工程」則源於1998年5月4日,江澤民在北京大學百年校慶上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講話。

「211工程」與「985工程」正是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上海「舊相好」、中共前教育部長陳至立主管和主導下推進、完成。在陳至立「教育產業化」的邪惡主導下,兩項「工程」不但成了中國學生被「殺貧濟富」的對象,而且使教育系統腐敗更加雪上加霜。

就在習近平6月28日主持通過中共《問責條例》出爐當天,「211工程」與「985工程」被披露廢止。時政分析人士王琨認為,這其中明顯帶有問責伏筆在其中,此時袁貴仁被換下,有習近平信得過的人接任,教育系統的大整頓很可能在下一步緊跟著發生。

王琨:「教育系統是江澤民霍亂中國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清洗江澤民勢力對教育系統的污染和毒害,不但是習近平李克強陣營所要做的必要環節,而且迫在眉睫。」

今年上半年,習近平、李克強密集到訪高校。李克強不但決定在14個沒有教育部直屬高校的省份各建一所高校;而且表示,大學要重視一流學科建設,不一定都要建成綜合性大學。有評論指,這些新提法與江澤民時期,陳至立的高校政策明顯不同,等於已將江澤民當政時的相關高校政策否定;下一步要做的除了總結教訓之外,肯定還涉及追究責任。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陳思敏:江澤民教育政策胡習被迫買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