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前哨戰揭幕 三省一把手齊換人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喉舌媒體發佈江西、青海兩省書記和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換人的消息。同時,海外中文媒體也傳出山西省委書記已調職的消息。外界注意到,其中強衛魯煒的去職理由似暗藏蹊蹺。恰逢一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會議臨近之際,上述地方諸侯的人事變動,在媒體人的眼中自然也帶上特別的政治含義。海外有輿論認為,這輪人事變動意味着北戴河會議前哨戰已打響,北京當局的人事大佈局正一步步展開。

北京時間6月29日,新華社發佈通告稱,鹿心社任江西省委書記;強衛不再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王國生任青海省委委員、常委、書記;駱惠寧不再擔任青海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當天下午,新華社又發佈了徐麟接替魯煒擔任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職務的消息。

與此同時,海外中文媒體上傳出消息稱,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已被調入中共人大,擔任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的主任,卸任的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則調任山西省委書記。據信,中共當局很快就會公佈此消息。

外界注意到,在上述任命和去職的通告中,沒有提及強衛和魯煒去職後是否另有任用的問題。新華社的通告提及強衛「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省委書記職務」。但資料顯示,強衛出生於1953年,到今年才63歲。

據公共領域資料顯示,中共黨政領導幹部退休年齡的規定中,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書記、省長任職規定:62歲可新(升)任,63歲可連任,64歲不留任,65歲退任,而任期未滿的可延期3年,所以大多數省委書記和省長是68歲退休。

由此看來,強衛尚屬於與可連任的年齡階段,就被提前離任了。考慮到此前外界熱傳強衛被中紀委約談的傳聞,外界懷疑他已經「出事」並非空穴來風,顯示強衛的處境已經岌岌可危。

至於魯煒,1960年1月出生的他現年才55歲,更不可能是到齡退休。當局未提他的調任去向,顯然也暗藏蹊蹺。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接替強衛擔任江西省委書記職務的鹿心社是山東人,今年60歲,曾在國土資源部工作近30年。2010年8月,鹿心社從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的職務上調任江西擔任省委副書記,後擔任江西省省長至今。

被調離青海的駱惠寧1954年出生於安徽省,曾在安徽工作了30多年,直到2003年調任青海省省委副書記,2013年3月升任青海省省委書記。按海外的消息,他下一步應該是接替王儒林出任山西省委書記,而王據信將調入人大擔任農村與農業委員會主任。

接替駱惠寧擔任青海省委書記職位的,是原湖北省省長王國生。現年60歲的王國生的仕途起步於江蘇,曾擔任江蘇省委省直機關工委書記,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等職。2010年12月被調往湖北省委,先後擔任湖北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代省長、省長、黨組書記等職務。2016年6月調任青海省委書記。

據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姜信治29日在青海省官員大會上宣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才決定的。

針對上述地方諸侯的密集人事變動,海外有輿論認為,這是北戴河會議的前哨戰。預計隨著北戴河會議的登場,會有更多重磅人事變動的消息傳出。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強衛未到齡卸任 疑涉貪腐政變與侵害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