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共產主義陣營之「鐵娘子」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現在輿論最火的話題,應該算是英國脫歐了。既然脫歐是英國人在民主制度下自主的選擇,後續效應不論正負,也都應由英國人一肩擔起。今天,翻牆看電影要介紹給大家的也是與英國有關,那就是有「鐵娘子」之稱的英國第一位女首相撒切爾夫人,她曾經高調反對共產主義陣營。她認為,唯有個人獲得自由,國家才能強大。

這是一部記錄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生平光榮事蹟的電影,由美國影星梅莉史翠普主演,這部電影讓她獲得2012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這也是她第三度獲得奧斯卡獎。

「小心你的想法會化為語言,小心你的言語會付諸行動,小心你的行動會塑造你的性格,小心你的性格會決定你的命運。」

出生在英國英格蘭東部的一個小鎮,撒切爾的出身並不顯赫,她的父親只是一名普通的雜貨店老闆。撒切爾從小受父親影響,對政治相當敏感好奇。結婚後,在先生大力支持下,她在1959年成為英國下議會的議員,從此走上政治道路。

1979年,撒切爾夫人率領保守黨奪回政權,於5月4號當天,成為英國有史以來,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的女首相。

「會有人說,不要做到這地步,會有人勸我們退縮,但我們永遠不會向他們妥協,我們永遠不會動搖,哪怕只是一秒。」

撒切爾執政初期,自由經濟正在衰退,她將國有企業私有化,廢除國家掌控,並拒絕與工會協商,擊垮了罷工的礦工。

撒切爾在執政上的強硬作風,認定的路絕對不退縮,豎立了個人的鮮明形象;而她高調反對共產主義陣營的姿態,則被蘇聯媒體嘲諷為「鐵娘子」。不過這個稱呼不僅沒有讓撒切爾不滿,還意外成為日後人們對她的暱稱。

「所以你提議應該發起戰爭,他們在幾千英里外,民眾又不多。政治、經濟上都很微不足道,原諒我直說。」「就像夏威夷,1941年日本人襲擊了珍珠港,美國政府是否脫帽行禮,來向東條英機(日本首相)要求和平解決?美國是否背棄了它的公民?只是因為那些島嶼離內陸有幾千英里?不,沒有。」

1982年4月2號,阿根廷入侵英屬福克蘭群島,在反對聲浪中,撒切爾夫人強勢下令英國皇家海軍重新奪回群島,戰爭就此爆發。二個月後,英國戰勝阿根廷,全國沸騰,撒切爾也因此成功連任下一屆首相。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形容她是一位,少數身處和平時代,卻可以改變了世界的政治人物。

撒切爾把賭注押在自由之上。她認為,唯有個人獲得自由,國家才能強大。她的理念帶動了全球性的革命,但反對撒切爾的聲浪,也從來沒有減少過。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嚴厲抨擊與強大壓力,撒切爾夫人始終展現她過人的堅強意志。

1984年,愛爾蘭共和軍在保守黨年會上,發動炸彈攻擊,死裏逃生的撒切爾在第二天發表講話,批評攻擊者,受到各界讚賞。在撒切爾的人生字典裡,似乎找不到「退縮」二字。

「我這輩子,每一天都在打仗。」

同一年,撒切爾與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趙紫陽簽訂《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在1997年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中方則承諾會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制度。如今對照,英國做到了主權移交,而中共承諾的一國兩制現在卻存在爭議。

1990年11月,撒切爾在保守黨領袖的競選中未能獲勝,擔任首相11年半之後,她罕見流露真情落淚,告別唐寧街10號。

「我要發表辭職聲明,在不可思議的11年任期之後,我很自豪英國的狀況有了很大改善,相比起我接管的時候。」

一代風華、一代傳奇,這一位作風極受爭議,面對挑戰決不畏縮,堅決不走回頭路的「鐵娘子」,讓同樣身為女性領袖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寫道:「我永遠不會忘記她在凝聚分裂的歐洲,以及在冷戰結束時所做的貢獻」。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