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徹:仙桃事件 我對仙桃市長周文霞出來講話非常感慨

仙桃的事情在微博上非常火。有人在微博上發起了很多話題,比如「我是湖北仙桃人,我拒絕仙桃垃圾焚燒站」等,聽說有十萬人不止到街上遊行示威,拒絕在仙桃修建垃圾焚燒站,不知道「十萬人」這個數字是不是謠言,還有網上流傳著一些有關部門的人毆打老百姓的視頻,被強行拖拽的還有婦女,據說還有孕婦,不知道這是不是謠言,照片從哪裡來?

然而,周文霞市長出來講話了。一分鐘的視頻,她講:「大家好,我是仙桃市人民政府市長周文霞。近日,市民對我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高度關注,部分群眾對該項目心存疑慮、反應激烈,市委、市政府對大家心繫家園的迫切心情表示理解,並從仙桃大局穩定的角度出發,決定停建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已通過新聞媒體向廣大市民予以通告。但是,仍有一些人採取不理性的行為方式,聚集公共場所,嚴重影響了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我們仙桃人歷來開放包容、勤勞善良、遵紀守法,我們懇請各位市民平和理性,不信謠、不傳謠,不組織、不參與、不圍觀非法聚會,並自覺做好身邊親友的勸導和解釋工作,共同維護仙桃的良好形象。各位市民朋友,這裡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每個仙桃人都熱愛她,讓我們共同維護、共同建設美麗仙桃、和諧仙桃!」

作為中國人民,我終於認識了一位市長,並且發自內心地羨慕仙桃人民,他們終於有機會傾聽市長對於民眾的演講了,這在我這個已經成年六七年的人這裡是從未遇見過的,有句話非常難為情:「我到目前為止都不知道我的市長是誰,也從來沒有聽過他出來講話。除了習近平主席,我不知道我的省長是誰,不知道我的市長是誰,不知道我的縣長是誰,我甚至不知道我的鄉長是誰,但我知道我的村長是誰。」但從周文霞市長的講話語速上來看,我認為是合格的,她沒有拉長音,而且聲音有磁性,這很好。在這個國家,相對來講,能夠出來講話,這就足夠令人敬佩了,這就已經是在這個國家相對極好的市長了,並且,她滿足了人民的請求。

可是,在她這些講話裡頭,我仍然有很多的疑惑。周市長說「懇請各位市民平和理性,不信謠、不傳謠,不組織、不參與、不圍觀非法聚會」,我的疑惑就在其中。

首先,倘若如果市民們沒有參與圍觀的話,從仙桃大局穩定的角度出發,也或者從其他角度出發,該項目能夠停止運作嗎?

其次,網上流傳了很多,說是有些人被抓起來,被毆打,包括婦女老年人在內,還傳言說項目是停建了,但被抓的人沒有放出來,這些到底是不是謠言?如果是,請出來澄清謠言,如果不是,那是不是應該給市民們其他的說法呢?被抓的人被毆打的人在我的理解上是阻止該項目上馬的最得力的人,或許聲音最大,或許組織能力強,或許沖在了遊行隊伍的最前線,該項目已經叫停,叫停顯然對仙桃市人民來說是件好事,是一件傾聽民意的大好事,可是促成該項目叫停的人從這個邏輯上來講是人民的英雄,被抓被打是不恰當的,我相信仙桃市人民政府不會跟人民英雄作對,一定會出來給個說法,不會寒了人民的心吧。如果是謠言,請出來澄清謠言,一五一十地把事情經過說清楚。如果沒有澄清謠言的機制和能力,只對民眾說不信謠、不傳謠,這是難以服眾的,不能說對政府不利的消息就一定是謠言,謠言的標準是把真消息放出來,符合邏輯和人們的常識認知,謠言才會不攻自破。

第三,我昨天登錄微博,「仙桃論壇」和「仙桃發布」的官方認證微博上,分別都提過仙桃垃圾焚燒站的事情,本來想做一點兒評論,但是,「由於對方的設置,你不能評論哦!」我很疑惑,相關部門就是這麼傾聽民意的嗎?官方微博不是私人空間,禁止人民評論,這是為什麼呢?人民實時評論才能及時了解民意,及時做出有利於民的決策,那麼,禁評,這是一種怎樣的行為?是不是隔絕民意,閉門造車?話說回來,這個項目上馬之前倘若充分傾聽民意,何以會鬧到這個地步呢?

第四,我還有一個極大的困惑,網上有很多人把仙桃的群體性事件說成是暴亂,我個人認為「暴亂」這個詞是不準確的,我認為這是一件全體市民集體維權成功的一個積極事件,是維權,不是暴亂。到底是誰把這個事情說成暴亂事件的?什麼叫暴亂?武力推翻合法政府的行為叫暴亂,這個事情首先就沒有武力,更沒有要推翻合法或者非合法政府的意思,只是為了仙桃的環境而集體維權的正義事件吧,最終政府也滿足了民意,是皆大歡喜的事情,怎麼可以用暴亂來形容?遊行示威,沒有動用武力,這是現代國家的民眾素質。憲法業已規定人民有遊行示威的權利,對嗎?

有人或許會說,憲法確實規定了人民遊行示威的權利,但是遊行示威要向有關部門申請批准。我的最後一個疑惑就是這個,在民國里,人民遊行示威也沒聽說過向民國政府審批的,那麼這個事件中,如此眾多的人民反對垃圾焚燒站項目的上馬,人民如果不遊行示威的話,這件事就很難叫停,可是人民是向政府請願的,那麼問題來了,當人民遊行示威的對象是有關部門,然後遊行示威又需要向有關部門審批,那麼,有關部門會審批嗎?這就好比一個人討厭一個人的時候想要打他一巴掌,然後還要首先徵求這個人的同意再打,這個人會同意嗎?

最後,我想向仙桃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這種齊心是中國人少有的,但隨著社會框架的改變,這種事件或許會越來越多,人民的對於各種事情的認知也會越來越成熟,仙桃人民起了一個好頭,並且最終可以說解決了問題,無疑促進了時代的進步。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