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規加強網絡搜索管理 評:無用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訊】中共網信辦6月25號發布《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要求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提供者,不得提供含有中共法規禁止的信息、查驗付費搜索客戶資質等。被外界認為是一項更嚴格的網絡封鎖規定,不過有評論認為,封鎖不可能擋住信息傳播。

大陸媒體引述中共網信辦負責人的話說,目前大陸的搜索引擎的搜索結果含有謠言、恐怖等違法信息,部分搜索結果有失客觀公正,誤導和影響公眾判斷。

今年5月,21歲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生魏則西,通過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搜索治療腫瘤的醫療信息,結果卻落入醫療陷阱的事件,引爆輿論,使百度因收费刊登有关信息成為公眾抨擊的對象。

網信辦發布的新規定要求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提供者,要落實審核和巡查網絡信息的責任,不得以鏈接、摘要、聯想詞等形式,提供含有中共法律法規禁止的信息內容;如果提供付費搜索信息服務,要查驗客戶的有關資質等。

北京評論人士查建國:「互聯網上的熱點一個接一個,三天兩頭就要出來一個,每一個形成熱點的討論,群體事件、維權事件,這種形成熱點的討論,都不是政府所希望看到的,這樣的話,它當然要在技術上進行更大的封殺、屏蔽。」

也有評論認為,人們對信息的需求多種多樣,搜索信息被有選擇的控制,即使「魏則西事件」不再發生,也會出現其它事件。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一次一次社會事件都在衝擊政府威信,政府現在還是採取這種高壓的政策打壓、抓捕、刪貼、封言,最後的結果,其實在這個社會裡面,你是封無可封的,堵也堵不死的。」

黃金秋說,當局對互聯網的封堵手段已經失效,許多網民都在以各種方式傳播信息,還有不少人已棄用國內的搜索引擎和網絡平台,到外網去傳播信息。

新唐人記者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