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超可怕 外媒評歐盟將給北京顏色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訊】北京視英國為它在歐盟內部的代理人和保護傘。然而英國週五(6月24日)歷史性的脫歐公投改變了一切。中共對歐洲的投資失去了跳板,歐盟將對中共施加更加嚴厲的限制。

《時代》報導說,隨著英國離開歐盟,被吹噓為「黃金時代」的中英關係看起來受到嚴重影響。卡梅倫——中國跟歐洲關係的助推器,十月份將辭職。英國脫歐意味著北京將失去它通過大不列顛進入歐洲的戰略通道。週五公投之後的全球市場動盪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到五年最低點。

中共失去在歐盟內的支持者

《石英》報導說,在中共反對英國脫歐的背後是,中國跟歐盟之間困難的貿易局勢。歐盟目前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在2015年,它向歐盟出口3500億歐元(3890億美元)商品。歐盟也一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來源。從2005年到2015年之間,歐盟從中國的進口翻倍。

但是一些歐盟成員想對中共施加更嚴格的貿易限制。歐洲議會五月份投票,否決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這個稱呼將保護中國免於某些歐盟貿易關稅)。歐盟也試圖對中國的廉價鋼鐵增加關稅。而英國自從2014年以來一直阻止這些措施,並且支持中國獲得「市場經濟」地位。

同時,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在2015年承諾打造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

《石英》報導說,現在,隨著英國離開歐盟,歐盟對中共的限制可能變得更加嚴厲。正是由於這個原因,北京視英國脫歐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英國脫歐給中歐關係蒙上陰影

在公投之前,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承認英國脫歐將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影響:「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而英國是歐盟內自由貿易程度最高的國家,並支持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倫敦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中心。英國脫歐無疑將給中歐關係蒙上陰影。」

隨著中共在歐盟內最大的支持者正式退出,北京將面臨更大的壓力實行經濟自由化,以免失去踏進最重要市場的機會。

《時代》報導說,在中國經濟放緩並且尋找全球合作夥伴的時刻,英國脫歐損害了中國跟歐盟的經濟關係。在過去幾年,中國公司在英國大筆投資。從倫敦出租車到維他麥的生存都得益於中國投資者的幫助。然而,當英國不再是中國投資者進軍歐洲的跳板,中國對大不列顛的興趣可能會減弱。

北京在推動歐中貿易協議的道路上將失去英國這樣一個盟友,中共爭取市場經濟地位的事情將變得更加艱難。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