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投決定未來 5大衝擊難避免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6月23日英國舉行離歐公投,結果即將揭曉,外界預測如若脫歐,對英國、歐盟及全球經濟帶來重大衝擊。

《蘋果日報》報導,有分析指出,英國脫歐後其他成員國可能仿傚,最後導致歐盟解體,潛在以下五個後果:

1、英相卡梅倫辭職

英相卡梅倫領導留歐運動,如果脫歐成功,他很可能要辭去首相及保守黨主席一職,預測取而代之的是脫歐運動領導者、前倫敦市長強森。

2、英國本土分離

大多留歐派都來自蘇格蘭,如若脫歐,可能會導致當地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發動第二次獨立公投,讓蘇格蘭從英國分離出去。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將孤立北愛爾蘭,急挫跨境貿易。

不過有脫歐派指,蘇格蘭獨立與否根本與脫歐無關,而目前英國和北愛爾蘭亦有雙邊協定,保障與愛爾蘭的跨境貿易不受脫歐影響。

3、與歐盟斷絕來往

一旦英國脫歐,將與歐盟談判兩年,爭論要點是脫歐後英國能否和歐洲保持聯繫。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英國脫歐後,將視英國為「外人」,歐盟「不會對英國屈膝」。世貿則警告英國若脫歐,要用10年時間來恢復原來的談判地位。

4、經濟蕭條危機

據滙豐銀行分析師稱,脫歐致使市場動盪,倫敦保不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不穩定因素,可能會使英鎊貶值15至20%、通漲5%,再加上利率及勞動成本的提高,英國經濟增長減慢1至1.5%。倫敦數千的就業機會將轉向巴黎和法蘭克福。

脫歐派則表示,市場會很快適應,新貿易夥伴和經篩選的移民會讓英國經濟增長,還有本來的司法制度、語言、時區、大量技術人才等優勢,有助於保持靈活的本土經濟。

5、移民人口驟降

移民是英國選民在脫歐公投上最關心的議題,公投實際上是一次移民公投,如若脫歐,政府將收緊對移民的限制。再加上歐盟國家的移民人數也會大減,移民人口驟降。這樣會導致英國建築業及服務業人手短缺。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