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風波:維權中堅續被抓 村民被逼指證林祖戀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港媒日前消息指,烏坎村委會主任林祖戀被抓後,由於部分主張遊行維權的中堅人物也被公安抓走,導致烏坎村村民原定於21日下午前往陸豐市政府遊行上訪的計劃發生變故,村民最後改為繞村遊行表達訴求。

據東網日前報導,烏坎村村民原定於21日下午出發遊行上訪,但有村民透露,在林祖戀被抓後,部分主張遊行維權的中堅人物同日被公安抓走,還有人被迫藏匿起來。最終,原定前往陸豐市政府上訪的計劃被村民改為繞村遊行來表達訴求。

報導引述村民的說法稱,此次雖未能按原定計劃到市政府上訪,但仍能通過繞村遊行的方式,告訴世界各大傳媒,村民對烏坎村前書記林祖戀的信任。

有村民還透露,烏坎村連日來參與示威遊行的中堅分子,都收到陸豐市公安局的傳票,其中包括林祖戀一個親戚。另外還有消息稱,一名村民在20至30名公安人員的威逼下,被迫在林祖戀的「受賄文件」中簽字,以證實林的「罪行」。

報導還說,這次村民自發組織的遊行,也有不少學生參與。村民提供的信息顯示,烏坎村內有學校當日曾向老師發出手機簡訊稱:「今天下午增13:00-14:15;4:15-6:00期間的校本課程,課程由班主任主持,請各班主任通知學生準時到校上課」。

村民認為,相關簡訊其實是想將學生困在教室,不讓他們參與示威。有不少村民表示要「罷課」、「罷市」來進行抗爭,亦有人公開表示「上訪之路雖坎坷,跪著也要走下去,為了只是一個公道」。

據稱,烏坎村的商戶在接獲相關消息後,紛紛響應罷市,暫停營業,以準備遊行工作。也有學生聽從家長的囑咐,沒有返回學校,而是準備上街參與遊行。

消息並指,此前被公安帶走的林祖戀孫子林立義於21日凌晨已經被釋放回家。村民們擔心林家家人再被帶走,昨晚在村內通宵戒備。而地方當局為防止有關烏坎的消息擴散,於20日深夜又派出大批公安入村,搜查村內的網吧等村民聚集的地點,其中多名公安一度企圖前往林祖戀住所,被村民阻止。雙方目前雖然暫未發生直接衝突,但村內的氣氛仍然持續緊張。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烏坎民選村長被抓引眾怒 數千村民遊行網路沸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