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約談77名地方高官 王岐山另類行動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港媒爆料稱,有77名中共地方省級高官近期被約談。與此同時,還有消息稱,中共中央書記處、中紀委和中組部聯手對120餘名省級「一、二把手」高官被實施了「四規三防」。輿論認為,中紀委近期大動作連連,或許是為後續出手更不尋常的大招做準備。

香港《動向》雜誌6月號報導稱,近期有77名地方省級高官被約談。目前該媒體已掌握被中紀委、中組部約談的省級高官有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江西省委書記強衛、上海市政協主席吳志明等人。

其中,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曾於2015年8月初被港媒爆料是令計劃的「四大金剛」之一,即將面臨調查。同時,有海外媒體報導指羅志軍因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而發跡,2006年已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爲被追查的罪犯。

此外,《動向》6月號同時還爆料稱,爲防止「大老虎」、「中老虎」混入新一屆領導班子,6月2日至6月4日,中紀委、中央書記處、中組部分批召見了部分省部中共黨政領導班子,並對120餘名省級四大班子的「一、二把手」實施了「四規三防」

所謂的「四規三防」就是指:1、即時暫停以現任職務主持班子工作、主持會議;2、即時停止帶團隊或列入團隊出國、處境公幹或出席其他公開活動;3、即時停止以現擔任職務、權力,和地方部委商討有關工作;4、在暫停行使部分職權審查期間,未結束有結論,一律不晉升、不調動、不辦退休手續。中紀委同時要求相關部門,要防止上述被「四規」的問題官員自殺、自殘、畏罪潛逃,或搞串聯活動、焚燬原始檔案等勾當。

眾所周知,上海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在江掌權期間,在上海大批親信舊部得到提拔重用形成了一股強大的政治勢力,俗稱「上海幫」。自從習近平當局上臺以來,江系勢力一直遭到多方位的打擊與削弱,北京當局對上海的江系勢力更是步步為營,從更換上海是紀委掌門人開始,對江派在上海的舊勢力逐層剝離。

外界輿論認為,上述現象表明,江澤民派繫在上海的勢力正在分崩瓦解之中,而中紀委近期大動作連連,或許是為後續出手更不尋常的大招做準備。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近期中紀委大動作不斷,從曝光的消息看,王岐山無論是限制一千多名高官親屬出境並上報財產信息,還是對超百名「地方諸侯」進行「四規三防」,以及對眾多省部級高官的約談,都顯示出一種「圍而不打」的姿態。換言之,同時對這麼多高層官員及他們的家屬動手調查,其目的恐怕不是真的要把所有人都拿下,事實上也不可能做到拿下所有人。

他表示,這很可能是一種策略,目的是用盡可能少的人力,在一段時間內可以成功限制住大範圍的「不穩定因素」,限制可能對習王造成威脅的眾多實權人物。而這往往意味著習王將有非常重大的舉措出台。

此前,香港《動向》雜誌曾報導,由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牽頭,協同中組部、中共中央政法委一起,於今年4月25日下達「關於黨政軍、國家機關部門高級幹部家屬、親屬(包括離退休省部軍級及以上本人、家屬、親屬)出境出國若干規定」的通知,通知自即日起生效執行(以下簡稱《通知》)

報導說,接到該《通知》的中共高官中,江澤民家族首當其衝。隨後,港媒繼續爆出江澤民父子不利消息。《爭鳴》雜誌披露說,江綿恆已經被中紀委正式約談,要求其交代在境外開設公司等情況。

而更早時候,上海律師鄭恩寵披露說,江澤民父子均已被習近平內控,只是沒有對外公開宣布而已。頗不尋常的是,鄭恩寵強調說,如果江澤民的兒子沒有被控制,他的日子應該很不好過,但事實上他的處境甚至還比過去更為寬鬆:「這半年我沒有被傳喚過。為何江澤民家族要放這個風,那說明他們非常心虛,說明習近平已經兵臨城下了。」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認為,習近平陣營在加速清洗江派窩點的馬仔、升級金融反腐的同時,明顯已經將主攻矛頭對準江澤民老巢上海。政局敏感時刻,放風江澤民父子被內控的同時,北京、中南海、上海安保升級;美國國會全票通過譴責迫害法輪功的343號決議,顯示國內和國際上抓捕江澤民的條件已經趨於成熟,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正醞釀針對江澤民及其家族的重大行動,而王岐山的系列大動作,很可能是為這個重大行動將要出台之際的鋪墊。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