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再出重拳 港媒曝吳志明羅志軍強衛被約談

【新唐人2016年0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王岐山掌管的中紀委近期大動作不斷,繼百餘高官被實施「四規三防」後,又有港媒披露,多位中共地方大員被中紀委約談,而上海政協主席吳志明和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等人名列其中。

據香港《動向》雜誌6月號披露,王岐山反腐的力度依然強勁。中紀委和中組部近期已先後約談了七十餘名地方省部級高官,其中包括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上海市政協主席吳志明、以及江西省委書記強衛等人。

報導說,除此之外,還有包括中共中央、國務院部委辦在內的19名部長、主任,8名中共黨委書記及16名常務副部長在內的高層官員被約談,其中包括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周生賢和已被撤職的民委主任王正偉等人。

外界觀察注意到,這是此前有消息報導中紀委、中組部聯合對百餘省部級高官實施「四規三防」後的又一個「大動作」。

此前《動向》的報導稱,中紀委於5月30日向內部下達指令,反腐敗絕不能鬆懈,要不停頓出擊。並宣稱,為防止「大、中老虎」混入新一屆領導層,6月2日至6月4日,中紀委、中央書記處、中組部分批召見了部分省部中共黨政領導班子,宣布對120餘名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協、省政法委、部委辦黨委、部長、主任等「一、二把手」,實施「四規三防」。

報導說,所謂「四規」即指相關官員將被暫停以現任職務主持工作、出境公幹、和地方部位商討工作以及審查期間不予調動等。而「三防」則是防止問題官員自殺、潛逃及串聯銷毀原始檔案等等。

報導並分析說,這或與習近平針對下屆人事安排的佈局有關。

據了解,此次被約談的吳志明等重點對象,早前就已多次傳出風聲可能遭到調查。6月初,上海市紀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組就曾在官網通報消息,為發揮審計工作在監督制約權力運行,市公安局制定下發了上海公安機關2016至2018年各單位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輪審計劃。市公安局將在3年內對所屬各單位的內設處級部門547名主要領導官員開展以任中審計為主、離任審計為輔的全面輪審,以擴大經濟責任審計覆蓋面。

海外媒體對此分析認為,這次市紀委的行動,會對曾擔任上海政法委書記多年的江澤民姪子吳志明把持的公安系統進行大清洗,在清洗過程中,不排除牽扯出吳志明的問題。此外,早前已有消息指,江澤民兒子江綿恆與江綿康已被中紀委內部控制,反映江澤民在上海的勢力將逐步瓦解。

更早時候的去年8月,中共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落馬被查之後,就有海外媒體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的話披露,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即將面臨調查。

報導稱,令計劃案事發後,羅志軍被曝是令計劃「四大金剛」之一,在令的朋黨串聯、政變策劃中,系重要骨幹。

而據海外《內幕》雜誌的報導說,羅志軍通過周永康家族「錢袋子」吳兵,認識了周濱,從而搭上了周永康。同時,在南京市長季建業、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以及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等人相繼落馬之後,同為江蘇幫重要人物的羅志軍更是岌岌可危。

至於江西現任省委書記強衛,曾在今年2月被海外媒體披露其與令計劃私交極深,同時,強衛還通過向周濱輸送巨大利益而搭上了周永康的船,他也因此在令計劃和周永康密謀「十八大」名單時,被列為中央政法委副書記人選。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王岐山再祭大動作 百餘省部高官被「四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