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夏至加上滿月 幾十年來首次

【新唐人2016年06月20日讯】(记者王蘭報導)今天是夏至,是一年中最長的一天,光照時間長達17個小時,而且你還將有機會看到滿月,這可是幾十年來的第一次。

從技術上來說,夏至並不是一整天,而是地球北部自轉軸朝太陽角度傾斜最嚴重的時候,今年是北美東部時間6月20日晚上6:34分,這一天太陽從早上4點45分升起,晚上10點34份才落下。不過從今天往後,北半球的白天時間會越來越短。

而且,從技術上來說,月亮在早上7:02達到滿月,夏至加上滿月是難得一見的機會。

據專家說,上次在西方和加拿大中部發生是在1986年,30年以前了。而在加拿大大西洋省份上一次的夏至滿月是從1967年以來就沒有了。

夏至的由來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6月21日前後(20日~22日),太陽到達黃經90°時開始。是最早被確定的一個節氣。西元前7世紀,古人用土圭量日影,夏至這一天日影最短,因此把這一天稱作「夏至」。

夏至日太陽幾乎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白晝最長,北極圈及其以北的地區太陽整日不落,形成面積最大的極晝區。此日過後,陽光直射位置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逐漸減短,日出、日落的方位也開始往南移動。在北回歸線及其以北地區,正午太陽高度亦日漸降低,日影逐漸被拉長。但由於太陽輻射到地面的能量仍比地面向空中發散的多,所以在短時間內氣溫繼續升高。

「至」也有極點的意思。在傳統的陰陽理論中,夏至是陽氣生發到極點,開始收藏的節氣。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