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首度由女性掌權 打破3千年清一色男性天下

【新唐人2016年0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意大利羅馬19日選市長,律師出身女候選人拉吉(Virginia Raggi)拿到至少60%的選票勝選。此為羅馬建城3000年,經歷過凱撒大帝和教皇時代清一色男性天下後,首度由女性出掌要職。

法新社報導,意大利反體制政黨五星運動(FiveStar Movement)薦舉37歲候選人拉吉,在這次與賈凱蒂(Roberto Giachetti)對壘的市長決選中,拿下62%到68%的選票,讓她勝選的差距超乎所有人預期。

賈凱蒂是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的中間偏左派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推舉的候選人。這不啻也是倫齊一大選舉挫敗。

外型姣好的拉吉,出生在羅馬拉特朗聖若望大殿區(Saint JohnLateran),在羅馬競技場和古城區附近長大;閒暇時喜歡登山、游泳和滑雪,但又能毫不費力地展現優雅,在極具時尚意識的「永恆之城」(Eternal City)羅馬,為她的選戰加分不少。

拉吉的朋友說,拉吉其實外柔內剛,溫柔舉止的背後,卻有一顆剛毅的心。

拉吉原本是智慧財產權專家,5年前因夫婿受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 M5S)創辦人葛里洛(Beppe Grillo),向體制和傳統政黨宣戰的理念感召,拉吉也漸漸受夫婿影響,成了「五星運動」支持者,進而投身政壇。兒子的出生,則讓她更加堅定意志。

拉吉2013年當選市議員後,馬上靠著辯才無礙和擇善固執成為關注焦點。後來「五星運動」在網路上舉辦市長候選人初選,拉吉憑藉競選影片中的穩健表現,迅速脫穎而出。

在競選宣傳時,拉吉曾不厭其煩地提到,兒子馬特歐(Matteo)的出生,讓她更下定決心要為這個破敗城市做點事。

去年中間偏左的羅馬市長因濫用公帑醜聞被迫辭職,在那之前的數個月,羅馬還爆出有不少現金落入組織犯罪手中,在這樣的背景下,「五星運動」的反貪主軸迅速贏得市民共鳴。

沒多久,拉吉深邃的眼眸和輪廓躍上了海報,出現在地下鐵站與公車車體上,而公共運輸,也正是讓拉吉站上羅馬權力頂端的幕後推手。

公共運輸是拉吉的重要政見,她矢言打破20年來公共運輸沒發展、貪汙頻傳和行政單位管理不善的弊病。

相關視頻:拉吉勝選發表演說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