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大動作月升50將官 習家軍呼之欲出

【新唐人2016年0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隨著習近平的軍改穩步推進,其「大動作」亦不斷被媒體披露。繼此前一舉讓2.5萬名中高級軍官「下課」後,大陸媒體日前又報導稱,習近平在一個月內晉升了近50名將官,引發關注。外界觀察認為,這是習近平從江派手中奪回軍權後,組建聽命於自己的「習家軍」的關鍵一步。

習近平再施大動作 一個月晉升50將官

據大陸北京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日前撰文稱,5月4日,中共火箭軍和武警部隊分別有9人和13人晉升;5月6日,海軍有11人晉升;5月10日,空軍有10人晉升。

按過往慣例,中共全軍多在每年「八一」前後集中晉升軍銜。現在時間還沒到,為何有如此成規模的晉銜活動呢?

文章表示,近一年來中共全軍成規模的晉銜活動一共有兩次,一次是去年「八一」,一次就是當下。值得注意的是,兩次晉銜之間發生了一件大事——軍改。

據觀察,上一次晉升軍銜的將領,多在軍改中擔當重要職務。比如現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秦生祥、中央軍委政法委書記李曉峰、中央軍委紀委副書記楊成熙、中部戰區司令韓衛國、北部戰區陸軍政委徐遠林等新晉中將。特別是韓衛國中將,他是軍改中唯一一位直接從軍區副司令員升任戰區司令的將領。

文章分析說,如今軍改各項工作穩步推進,軍委各部門和各戰區指揮架構已經成型,在這一時間節點晉升軍銜,可視作軍改人事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

2.5萬軍官下課 習近平「肅清郭、徐影響」

外界觀察注意到,與此相對應的是,有消息稱軍改後將有2萬多名副軍級、師級、團級軍官將「下課」轉業到地方。

據香港《爭鳴》雜誌6月號的報導說,中共中央軍委架構調整後,有2萬5千5百多名副軍級、師級、團級軍官,和軍事國防單位的局、處級軍事人員已停止軍旅生涯,相關專業安置工作規定在10月1日前完成。

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接連進行大規模的撤裁與晉職,顯然與「肅清郭伯雄、徐才厚影響」有密切關係。

早前,徐才厚和郭伯雄先後落馬,大陸媒體就曾經曝光郭徐二人軍中賣官鬻爵的種種黑幕。

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軍事科學院楊春長、羅援、姜春良少將等人接受採訪,曝光徐才厚賣官內幕,稱軍隊入黨提幹皆有價碼,從排級到師級行情不等,曾有大軍區司令向徐行賄2000萬。

由於共軍實行「雙首長」制度,軍官晉升一定要經兩名軍委副主席同意,因此給徐才厚送賄賂的人,一定會同時送禮給郭伯雄,郭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被認為在買官、賣官腐敗中難脫干係。此前有消息稱「郭、徐」二人在賣官方面相當默契,要麼聯手,要麼你提拔一個,我提拔一個。

據媒體報導,郭伯雄任職軍委副主席的十年間,許多現任軍中要員均受其提拔,其子郭正鋼曾一度放出「全軍幹部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狂言。

升黜並舉 「習家軍」隱然成型

軍隊人事的大規模變動,向來標誌著主政者對軍隊的掌控程度。習近平對高級將領進行集中調整或提拔,在2014年底就已經出現過一次。

2014年年底,中共軍隊密集展開了一輪高級將領調整,涉及總部機關、海軍、二炮、大軍區、武警部隊以及軍事院校等多個方面。

當時即有海外媒體報導說,此次被提拔的少壯派將領中,不少都是軍中「紅二代」。如原南京軍區副司令秦衛江調任副總參謀長,原武警司令員王建平上將與原副總參謀長王寧中將對調、總參謀長助理高津中將調任軍事科學院院長,以及國防大學原校長宋普選任司令員、蘭州軍區原政委苗華中將任海軍政委等等。

梳理他們的簡歷都不難發現,這些將領基本都是十五六歲已經從軍,原因是他們都是軍中紅二代。

文章並指,1968年至76年文革期間,因毛澤東發動知青山上下鄉轉移失業矛盾。軍隊各兵種和大軍區則安排軍隊幹部子女特招入伍,從而掀起第一波紅二代參軍高潮,當時幾乎所有營團級以上軍官家庭都有子女入伍當兵,30年後,還能留在部隊的基本都已是將軍級高級軍官。

第二波紅二代從軍則是上世紀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當時大批軍隊院校招生,優先照顧部隊子女入學,一大批60後的部隊子女進入軍校,相當部份人目前為上校以上軍官,成爲軍中少壯派。

分析人士指出,紅二代普遍對習近平反腐持支持態度,而習近平對這批人量才錄用,不僅是為了打破郭伯雄徐才厚留在軍中的佈局,更是一個打造未來真正聽從自己指揮的「習家軍」的關鍵步驟。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曝習近平軍改大動作 2.5萬中高級軍官一舉下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