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當代焦裕祿」猝死官方為何諱莫如深

安康副市長李建民生前怕是不會想到,自己死後居然會成為熱門的新聞人物。

李建民是在5月底出差時猝死的。他死後,在他曾任職過的地方,特別是在位於咸陽市西北部的彬縣,有不少民眾自發為他舉行了隆重的追悼活動,不少人還贊其為「當代焦裕祿」。「近年來還沒見過這麼多老百姓自發悼念一個當官的。」今年53歲的彬縣居民徐先生告訴陸媒澎湃新聞,當晚還下著小雨,民眾送來的花圈圍著彬塔疊起來擺了幾層,「估計有上百個」,還有學生、環衛工人前來鮮花。

幾天後,6月2日,微信公眾號「彬州資訊報」刊發了一篇悼念文章,名為《在志丹,我們見到了副市長李建民的「豪宅」》。此文配發的多張照片顯示,李建民老家的房子為四孔破舊的窯洞,以及六間陳設簡陋的平房,屋裡唯一的電器是一台洗衣機。面對此情此景,從彬縣趕去志丹悼念李建民的各界人士放聲大哭。這篇文章很快被多家媒體轉載,李建民的清廉事迹一時間成了網路上的一大新聞,很多人由衷的感嘆,今天的社會竟然還有這麼一個清官!

但質疑之聲隨之而來:李建民在外工作十幾年,怎會住在老家舊宅?後經媒體實地探訪證實,事實果然如此。多年以來,李建民每年只回老家一次,主要是為祭祀他母親,有時過年回來也是住在縣城陪他父親。

更讓人疑惑的是,與彬縣民眾對李建民的自發悼念以及網上關於他的廉潔的輿論熱議形成鮮明反差的是,安康官方對李建民的去世極為低調。

5月30日9點12分,安康市政府下屬的官微「安康發布」稱:「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建民同志出差期間,在西安不幸突發疾病,於2016年5月28日23時10分逝世,享年54歲。」

那麼導致李建民猝死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李建民之子李峰對父親的突然離世感到困惑和難以接受:「應該是心肌梗塞或腦溢血……不是,應該是心梗。我們現在也不確定,他平時體檢身體都好著呢,就是血壓有點高。」這就是說,作為兒子的李峰也不知道父親是怎麼死的。奇吧?

按說李建民是在出差期間突發疾病去世的,死因是什麼官方不可能不知道。但除了官微發布的上述52字的簡訊,安康官方至今對此卻再無一個字的說明。而且安康市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還對澎湃新聞表示,李建民病逝的「具體原因及善後問題不便透露」。澎湃新聞也接觸了多位安康官員,他們居然對李建民猝死一事也均不願提及。

這就更奇了,安康市政府「不便」向社會透露李建民的死因倒也罷了,但再怎麼「不便」也不至於「不便」到連死者的兒子都不能透露的地步吧?再者,多位安康官員為何對李建民猝死一事也均不願提及?他們顯然是在避諱什麼!

如果安康副市長李建民真像有人說的那樣是「當代焦裕祿」,生前廉潔到了家,又是在因公出差期間突然病死的,安康市政府沒有任何理由和「不便」不公布他的具體死因,退一步說,至少沒有任何理由和「不便」不把死因告訴家屬。不僅如此,在當今貪官遍地腐敗成災,最高領導高調反腐的大背景下,按照中共的一貫邏輯,官方對這樣一位死在工作崗位上的「當代焦裕祿」應該大樹特樹,大張旗鼓地宣傳才是,但實際情況為何卻完全不是這樣呢?!

一言以蔽之,官方對此諱莫如深,難道這其中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隱情和貓膩?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