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新發現 愛因斯坦百年前預測再次驗證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近日,國際科學家宣布,第二次發現引力波的證據,即愛因斯坦一百年前預測的時空漣漪,再次引起科學界的震動。這是物理學和天文學界的劃時代發現。

據《今日美國》報導,科學家在6月15日宣布的第二次檢測結果,驗證了愛因斯坦1916年提出的廣義相對論。該理論預測:當時空發生扭曲時,就會產生引力波。且該引力波是可以被檢測到的。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天文物理學家查德•漢娜(Chad Hanna)稱:「現在我們能夠直接探測到引力波,這將成為探索宇宙的嶄新途徑,我們會有驚人的收穫。」

據路透社6月15日報導,科學家在2015年12月使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檢測到13億年前碰撞的兩個黑洞,巨大質量結合後傳送出的擾動。結合前的黑洞質量分別為太陽的8倍和14倍,結合後的新黑洞質量為太陽的21倍。結合前後的黑洞質量差別轉化為引力波能量。

1916年,愛因斯坦認為,時空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當時空發生彎曲,會產生一種引力波,而這種波將影響物質的能量傳播,如光線的行走路線等。

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一位負責人阿爾伯特•拉扎瑞尼(Albert Lazzarini)表示,這是他們第二次證實時空彎曲。

拉扎瑞尼說:「在我四個月的觀測中,我們兩次得到有力證據。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是能觀測宇宙中最難窺探天文現象的新工具。」

報導說,今年2月11日,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第一次宣布明確測出引力波,被人們稱為物理學和天文學的劃時代發現。該機構表示,2015年9月觀測到雙黑洞系統合併時產生引力波,兩個黑洞質量分別相當於太陽質量的29倍和36倍。

物理學家表示,發現時空彎曲的證據是25年來最重要的宇宙學研究成果,在未來十年將讓人們對宇宙有全新的認識。

據CNN2月報導,哥倫比亞大學的物理學教授薩博爾•馬爾卡(Szabolcs Marka)稱:「我們將不僅能夠學習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還能夠證實他的預測。我們將看到一個從未觀察到的宇宙。」

德國物理學家布魯斯•艾倫(Bruce Allen)認為,將能根據檢測引力波(時空彎曲效應)看到宇宙最開始的樣子。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