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每天3片全穀麵包 早逝風險降20%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哈佛大學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吃三片或更多全穀麵包(全麥麵包),或三份其它全穀食物,早逝風險降低20%,死於心臟病的風險可降25%。研究稱,即使每天多吃一點全穀食物也有助預防早逝。

據CBS新聞6月14日報導,這項研究報告的作者、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營養學助理教授孫琦(Qi Sun,音譯)表示,全穀食物攝入量越高,死亡率就越低,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在進行這項研究期間,孫琦和同事回顧了12份已發表的研究報告,分析了全國健康和營養調查(NHANES)的結果和數據,以及對近80萬名男性和女性進行跟蹤研究。被研究人群分別來自美國、英國和斯堪的納維亞國家。在這項研究期間(1971年至2010年),有98,000起死亡記錄。

全穀物含高纖維

這項研究結果沒有顯示直接的因果關係。但研究表明,比起吃較少或不吃全穀食物的受訪者,那些每天進食三份粗糧(48克)的受訪者因心臟疾病和中風造成的早死風險下降約25%,因癌症死亡的風險減少大約15%,死於其它疾病的可能則減20%。

每天吃16克的全穀食物,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減少9%,死於癌症可能降低5%,死於其它長期疾病的可能則減7%。

孫琦表示,48克五穀雜糧相當於三片全穀麵包的份量。

他說,解釋為什麼攝入全穀物可降低死亡風險有很多方面:全穀物含高纖維,可以幫助調節血糖,改善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從而降低心臟疾病和糖尿病風險。纖維也讓人飽腹感時間更長,使人減少攝入的熱量,保持健康體重,降低心臟疾病風險。

五穀雜糧有益健康

根據研究結果,孫琦說,對忽視五穀雜糧有益健康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應謹慎」,因爲心臟疾病風險會較高。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營養系主任Connie Diekman認同這項研究結果。她說,這項研究對五穀雜糧有益健康的觀點表示支持,而不是像流行看法所說,穀物是肥胖原因。

全穀物包含整個穀物內核,如糠(外殼)、胚芽(營養豐富)和胚乳(中間層)。全穀食物則包括全麥麵粉、燕麥片、糙米和全玉米麵等。

粗糧磨碎和進行其它加工後,麩皮、胚芽、纖維,以及鐵和許多B族維生素將被去除。美國農業部(USDA)資料顯示,白麵包、白米飯和白麵粉都是細糧。

這項研究發表在《循環》(Circulation)醫學期刊上,期刊由美國心臟協會及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公司聯合發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