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朝間諜偷買禁運武器被抓 北京欲馴服金正恩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近日,中方安全部門在遼寧丹東逮捕一名「巨頭級」朝鮮間諜後,消息引起國際輿論廣泛關注。韓媒跟進的報導指出,該名間諜被捕是因為涉嫌秘密購買被聯合國禁運的武器配件。報導還評論說,此舉是朝鮮派李洙墉訪華提出要繼續開發核武後,北京作出的反擊與警告,這意味著中方將在朝鮮棄核前嚴格執行制裁決議。

據韓國《朝鮮日報》13日報導稱,中國大陸公安當局6月初在中朝邊境遼寧省丹東市拘捕了一名朝鮮工作幹部,原因是該人員涉嫌秘密購入專門用於武器配件的電子產品。消息說,中方對一起被抓的另兩名朝鮮貿易工作人員做出了驅逐出境的決定。據稱,被拘留的幹部隸屬於朝鮮勞動黨,被驅逐的貿易工作人員隸屬於朝鮮內閣。

報導引述來自大陸的朝鮮消息人士透露,這3名嫌犯被大陸公安發現秘密購買被列入聯合國制裁清單的電子產品,隨後公安人員突襲了該朝鮮工作員的住宅,該負責人級別的幹部被當場拘捕。而另兩名貿易工作人員被強制「36小時以內離開中國」。

據日本《讀賣新聞》此前報導,該朝鮮間諜官員幾年前就開始駐紮在丹東,被朝鮮貿易商們稱為「祖國代表」、「總責任者」,一直參與聯合國制裁物品的走私活動。中國當局還沒收了該工作員持有的3000萬元人民幣現金和金塊。

而當地一名消息人士則表示,該名間諜由朝鮮勞動黨直接派遣,「負責指導在丹東地區活動的朝鮮貿易人員的黨內生活。」

中方逮捕朝鮮間諜的消息很快引起國際輿論廣泛關注,韓國和日本多家主流媒體均對此進行報導,大陸搜狐網也罕見予以轉載。由於此前不久,朝鮮派李洙墉率代表團前往北京會見了習近平,此次北京突然出手,被認為釋放了敏感的信號。

《讀賣新聞》稱,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李洙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剛於本月2日回國,據指,李洙墉在會談中曾表示,朝鮮將繼續推進核開發。幾天後,中方即突襲拘捕了這名朝鮮間諜,這個罕見的舉動釋放了一個信號,即中方並未認同朝鮮的態度,此次有意對朝鮮方面施壓,目的是加強制裁以促使朝鮮實現無核化。

韓國漢陽大學研究委員崔京姬向媒體表示,中方這樣施壓朝鮮不僅是為了使朝鮮放棄核武器,「很可能也是為了馴服依然不服中國的金正恩。」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中朝開打間諜戰朝鮮 巨頭級間諜丹東被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