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冰與火之歌?老外看新政府的兩岸挑戰

【新唐人2016年06月12日訊】新唐人「老外看台灣」英國主持人郝毅博推出12日推出新影片「GOT台灣版:台灣新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挑戰」,整理分析台灣新任總統蔡英文自520就職以來,國際媒體的相關評價,內容幽默有趣,引起上千名網友們熱烈留言討論。

郝毅博開頭先以熱門HBO美劇「冰與火之歌」(Game of Thrones)做比喻,表示儘管台灣大選沒有該劇那麼多懸念,但新總統上任後要處理的問題,並不比劇裡「龍女」丹妮莉絲想一統七國來得簡單。

接著郝毅博分析,外媒針對520就職典禮之相關報導可分為「個人特質」、「兩岸關係」及「美台政策」三項重點。在個人特質部分,外媒指出小英勝選非受益政治世家,跟亞洲其他女性領導不同。兩岸政策方面,郝毅博認為經濟學人的分析很有意思,文章拿台灣和香港作比較,並直接指出「搖擺不定的中國,香港跟台灣都不願跟著它的劇本走」。

而在美台政策部分,郝毅博則引用美國智庫和學者,在美國主流媒體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發表之文章,解釋為何美國應把台灣視為戰略夥伴,其中原因包括台灣為民主模範、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以及在第一島鏈上的戰略協防。

最後,郝毅博個人則認為,如果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變的困難,應該不是支持者沒想到的,「因為看起來當初台灣人投給小英的一個理由,就是他們反對過度親共」。而在兩岸事務上,他建議應儘量避免「把這種關係只侷限在跟共產黨的關係上」,並支持一個沒有共產黨的中國,因為這樣台灣人對國家的未來才有更多選擇。

影片上傳後,隨即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至今留言次數已超過兩千則。除了台灣網友分享看法外,不少對岸「網民」也加入討論,其中一則留言吸引不少網友按讚支持,該名中國網友表示,「台灣人民用選票行使不可被剝奪的選舉權,通過合法選舉產生了合法的政府、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國民黨在選舉中下台了,可台灣社會的一切一如既往的平和,井然有序」、「政權的交替,不用革命,沒有暴力,更沒有殺戮,這就是民主制度與專制制度的區別!而這在中國大陸叫顛覆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