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良述律師:拒絕法院道歉 已提出刑事控告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訊】近日,廣西律師吳良述法警毆打後,身著半條褲腿走出法院大門的照片風靡大陸網路,在輿論譴責下、全國律協發聲下、千名律師聯署下和監控視頻呈現事實的情況下,南寧市成立的多部門聯合調查組,仍否認存在毆打行為。13日,吳良述告訴陸媒,自己拒絕法院道歉,已經向當地檢察機關提出了刑事控告。

據報導,6月3日上午10:30左右,廣西律師吳良述到廣西南寧青秀區法院立案,但在該院信訪室內遭多名法警毆打,吳良述右腿褲子被撕爛,胸部有紅印,手指多處受傷,法警用腳踩過他的胸口,襯衣上還留有腳印。

但涉事法院事後對外聲稱,是法警大隊教導員和另外一名法警在強制檢查吳良述手機的過程中,雙方發生拉扯導致吳良述的外褲脫線。

事件迅速引起社會的強烈反響,吳良述律師供職的廣西國海律師事務所6月3日也發表一份公開聲明,要求涉事法院公布監控錄像,還原事實真相,對事件中的責任人的違法行為嚴肅處理。

6月5日,大陸1000名律師聯名發表嚴正聲明,對廣西南寧青秀區法院的相關法官、法警表示譴責。

在輿論譴責下、全國律協發聲下、千名律師聯署下,特別是監控視頻「說話」下,南寧市成立了多部門聯合調查組,並公布了調查結果。

6月7日,南寧市中院公布調查組初步結果稱,「確認本起事件系律師到法院立案過程中因法警濫用強制手段引發的事件」,但堅稱當事法警「並沒有傷害的故意,不屬於毆打」。

但吳良述說,兩名法警先後對他使用了搬弄身體、勒脖子、捂嘴等手法,手機從褲袋飛出,屏幕隨即碎裂。而在衝突中,吳良述的褲子被扯爛,身體出現多處抓痕。

當吳良述邁步走出法院大門時,等候在外的親友拍下了多張其衣衫襤褸的照片。隨後,該照片風靡大陸網路。

6月8日涉事的南寧市青秀區法院向吳良述律師「道歉」,外加手機一台及現金2,000元。

6月11日,吳良述向新京報表示,在回看了現場監控後,自己堅信「沒有任何過當言行」,對於聯合調查組的意見和法院的道歉,他一概不予接受,並已向青秀區檢察機關提起對當事法警的刑事控告。

吳良述說,事發第二天,就向檢察機關提出了對法警的刑事控告。「我的訴求就是公布事實真相,客觀公正地給出處理結果。」

事實上,在中國大陸,律師的權利受侵犯、人身安全受威脅,而且是在執行業務中、在法院中,從來早已經不是新聞。

最轟動的是2011年2月,黑龍江懷孕女律師劉桂英,出庭時被法警毆打致流產,該法院當天據稱因設備檢修而關閉錄影。

而律師在法院或是庭上履行辯護職責過程,遭到暴力對待的,代理法輪功學員案件的律師最多。

如709大抓捕中的王宇、王全章等律師,以及建三江事件中被打斷24根肋骨的唐吉田、江天勇等律師,對這些維權律師的鎮壓近幾年更是擴散至維權律師群體及其周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