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終止高鐵合約 疑因中國安全沒達標難融資

【新唐人2016年0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北京時間2016年6月9日晚,美國私營鐵路公司西部快線(XpressWest)宣佈,終止和中國鐵路公司合作修建連接洛杉磯和拉斯維加斯高速鐵路的合約。外界推測主要原因與「高鐵列車須由美國製造」條件有關,有外媒分析指出,中國高鐵的安全標準無法達到要求,使項目無法順利融資,才是真正終止中美合作的原因。

6月12日,東網引述美國媒體的報導稱,內華達高鐵管理局(Nevada High-Speed Rail Authority),早在去年11月已批准西部快線第一階段建設許可。而且工程原定於今年秋季動工,但是,西部快線首席執行長5月表示:「因公司的融資工作碰上法規方面的問題而停滯。」

早前,西部快線已表明,聯邦政府提出高鐵列車必須由美國製造,這是高鐵建設計劃難以獲得融資的根本障礙。拉斯維加斯地區的運輸專家Tom Skancke說:「美方可能會放行由有多年安全營運高鐵經驗的外國廠商所製的列車,例如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國家。」

在西部快線公佈項目停滯運行消息後,內華達高鐵局與南內華達區域運輸委員會(Regional Transportation Commission of Southern Nevada)管理委員Tina Quigley說:「期待西部快線能為計劃找到正確的合作夥伴。」

BBC中文網6月9日曾報導,總部在拉斯維加斯的XpressWest表示,它取消合資項目的原因是合作方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行動遲緩,以及中鐵國際公司難以獲得項目審批。

但東網報導說,有海外傳媒評估稱,美國政府對中國高鐵的安全有很大顧慮,特別指出發生於5年前造成重大傷亡的溫州高鐵事故,令人很難相信中國的高鐵產業能保證安全要求。

甬台溫線特大鐵路列車追撞事故,發生於當地時間2011年7月23日晚上8時30分05秒,甬溫線浙江省溫州市甌江特大橋上,由北京南站開往福州站的D301次列車由後方與杭州站開往福州南站的D3115次列車發生同向動車組列車追撞事故,後車D301次四節車廂從橋上墜下。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中斷行車32小時35分,直接經濟損失19371.65萬元。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