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谪仙杜兰香

【新唐人2016年06月9日訊】古人曾稱李白為謫仙,就是被貶入凡間的神仙。而從人間來看,李白就是詩文才氣高。其實古人的說法自有道理,歷史上曾有不少謫仙出現,那是一種對犯錯神仙的懲罰。唐末五代道士杜光庭編集的《墉城集仙錄》中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有個打魚的人在湘江岸邊,聽見小孩的哭聲,四下一看,只有一個三歲小女孩在岸邊。打魚的人可憐這小孩,就把她抱回撫養。

小女孩長到十多歲時,天姿奇偉,容顏艷麗,光彩照人。有一天,有個青童靈人從空中下來,來到她家,帶她離去。就要升天的時候,小女孩對她的養父說:「我是仙女杜蘭香,因犯錯被貶到人間。天上的日期是有嚴格限制的,今天我就要回去了。」

升天以後,有時她也回家。一次,她在洞庭包山降臨到張碩的家中,張碩是個修道的人。杜蘭香在張碩家三年。教給張碩舉形飛化的道術,張碩也獲得成仙的機會。杜蘭香剛降臨張家的時候,留下玉簡、玉唾盂、紅火浣布,用這些仙器仙物作為她成仙的證據。

一天晚上,蘭香命侍女拿著黃麟羽毛帔肩、大紅色的鞋、黑色的帽子、鶴羽的大氅和飾有丹玉璫珮的寶劍,送給張碩,說:「這都是上仙穿戴的東西,不是人間所有之物。」不知道張碩成仙后仙官是什麼班次、什麼品級。

後來打魚人也老了,因為杜蘭香的緣故,卻越來越年輕了,往往不吃東西,後來也學道江湖,不知道去哪裡了。

貶謫自古有之,從來沒有消失過。直至今天仍有這樣的人出現,只是一般的人看不到罷了。

──轉自《正見》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