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詩風暴越鬧越大 逾萬法國人聯署抵制蘭蔻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法國歐萊雅集團旗下的化妝品品牌「蘭蔻」(LANCÔME),日前因受中共黨媒施壓而匆忙與香港藝人何韻詩切割,由此被指向中共專制暴力妥協,未能堅持自己的核心價值與道德標準。招致港臺乃至歐美輿論的炮轟。繼香港民間發起抵制蘭蔻行動後,有法廣人在國際聯署請願網站Change.org上發起全球聯署,呼籲為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罷買蘭蔻。這個行動發起僅十幾個小時,就有超過1萬5千人連署響應。

6月9日凌晨,法國退休哲學教師Béatrice DESGRANGES在「change.org」上發表了一封請願信。表示自己作為法國公民不能接受Lancôme因商業考慮而犧牲言論自由。她認為法國公司應捍衛自由、人權等價值,而非向中共的政治立場屈服(bend to)。Béatrice DESGRANGES要求Lancôme撤回取消音樂會的決定,否則呼籲全球網民杯葛Lancôme,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

據稱,這封請願信將寄給香港蘭蔻總裁Stephen Mosely。請願信最初有法文和英文兩種版本,其後又翻譯為中文。

Béatrice DESGRANGES發起聯署後,截至9日下午4時,已有逾1.5萬名網民加入聯署。

何韻詩事件起因

近日,法國化妝品牌蘭蔻屈從於中共黨媒的壓力,匆忙發表聲明與何韻詩切割關係,並取消其演出活動,引發港人大反彈,並招致海外輿論的譴責。

連日來,香港民間出現了大規模反擊行動,臉書上至少有兩個港人的群組揚言要罷買該品牌旗下的全線產品,以此抗議蘭蔻向中共強權屈服。

香港社民連也發起了罷買L’Oréal集團產品聯署,要求品牌公開解釋及道歉,並承諾不再因受政治壓力自我審查。該聯署獲民主黨、公民黨、工黨、人民力量、新民主同盟、香港眾志等支持。

Lancôme及其母公司法國L’Oréal集團,始終拒絕對何韻詩事件作出正式的回應。

6月7日,何韻詩接受英國BBC採訪,表示自己對事件很「傷感」,對蘭蔻的做法感到「震驚」。她說,雖然這些審查事件過去也曾發生,但Lancôme作為國際大品牌,應堅持自己核心價值與道德標準,不應向壓力屈服。

她同時表示,對自己當初公開支持雨傘運動並不後悔,何形容自己是為港人發聲,也因此得到更多人尊重。她承認自己的確因政治立場而失去中國大陸這個大市場,但同時也賺到很多港人的支持。她希望能有更多名人,包括臺灣人出來對此事發聲。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