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料 王毅加拿大發飆真正原因是這?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外長王毅加拿大對記者發怒的事件引起的輿論風潮正漸漸平息之際,有法媒日前突然報導稱,王毅在加國的發怒或與中國礦業在加國的投資受挫有關。

據法廣6月8日的報導,加拿大廣播公司近日披露了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去年10月底向渥太華遞交的一份內部報告。這份報導中詳細記錄了中國礦業部門官員對加拿大投資政策的不滿,和中方在加國的礦業投資屢屢受挫的抱怨。報導稱,這份報導甚至為近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近在加拿大發怒「提供了背景」。

據報導,報告指中共礦聯常務副會長王家華等官員抱怨加拿大政府吸引外資的方式有誤導性,令不少中方投資在加拿大遭遇到了不曾想像的阻力。這主要表現在加拿大省份在推廣投資項目時,對加國北部地區氣候惡劣,缺少基礎設施以及勞動力稀缺等方面的風險和挑戰沒有做全面的介紹,「導致中方做出了錯誤的決定」

同時,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它禁止中國投資者引進中國勞工,導致中國礦業在加拿大投資遭遇了重重困難,不少投資因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而宣告失敗。

對此,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則表示,他相信上述抱怨只是中國人的「一種談判技巧」,目的是使加拿大感到內疚而放鬆投資限制。

報導表示,目前加拿大自然資源部正編輯出版加拿大投資指南,爲包括北部地區在內的各省區提供明確的投資指導,相關的中文版本正在翻譯之中。

近日,中共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在加拿大一個記者會上,突然對一名提及中國人權問題的加拿大女記者發怒。指責該記者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傲慢,甚至稱這名記者對中國的人權問題「沒有發言權」,在海外引發輿論熱潮。

對此,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6月6日的一篇評論文章表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同加拿大記者在人權問題上的口角之爭是沒有必要也不得體的。質疑王毅「這莫名其妙的發怒是爲什麼呢?」

文章分析稱,北京必須意識到,特魯多(Justin Trudeau)自由政府可不是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英國的保守政府。「加拿大人或許希望同中國有更好的貿易關係,但是他們不會像英國人那樣想盡一切辦法來包容更爲敏感的議題。」

文章指出,這次外交事故發生後,特魯多的助手們泄露了一個細節,就是王毅曾要求與特魯多一對一的會晤,而這種身份不對等的會晤要求是違背外交禮儀的。

針對王毅向加拿大女記者發飆之事,曾在哈珀執政時期擔任加拿大駐華大使的大衛.馬爾羅尼日前也對媒體表示,他發現中共官員有「很強的不安全感」。而這種「非常有破壞性的組合」加上中國經濟上的發展,使得中共官員「更加傲慢和強硬」。

有分析認爲,加拿大記者提問時是否態度「傲慢」可以暫且不論,但作爲一國外長的王毅表現出被「惹怒」的態度,是不是符合其職務身份和社會身份,這才是國際社會輿論關注的原因所在。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