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粽子熱量超500大卡!選粽子要遵5大準則

【新唐人2016年06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端午節將至,自然少不了粽子,人們或者購買,或者自己動手做,不過一顆肉粽的熱量有多少呢?傳統肉粽的糯米用油拌炒過,內餡多採用五花肉,熱量及油脂的含量非常高,1個粽子的熱量高達628大卡!專家提醒,過多食用容易導致發胖。

6月7日《中時電子報》報導,近來有許多業者開始推出有健康訴求的粽子,台灣衛福部建議,不想吃進太多油脂與熱量,可以掌握這5大原則:

一、看標示

優先選購有營養標示的粽子,選擇熱量較低和體積較小的粽子,要注意熱量標示的單位,與重量換算成正確的數值,避免攝取過多熱量而不自知。

二、挑食材

首選添加全榖或雜糧的粽子,如紫米、燕麥、薏仁等,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再選以低脂肉類(瘦肉、雞肉或海鮮)取代豬五花肉的粽子,以便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

三、減份量

粽子已經飽含澱粉、肉類與油脂,同一天中,其他飲食的部分減少同樣攝取,可以與親友分食共享,降低攝取過量的機會。

四、搭蔬果

搭配清爽的蔬菜和水果與粽子一起食用,幫助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

五、少沾醬

吃原味粽子為主,少沾或不沾醬料,以免造成過多的鈉、糖或熱量攝取。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