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輿論跑偏 「全民狂歡」折射殘酷現實

【新唐人2016年06月08日訊】6月7日,中國大陸一年一度高等教育學校的招生入學考試登場,940萬考生參加考試。有媒體稱,對於高考,大陸輿論焦點似乎從一開始就跑偏了,原本承載一個人甚至家族未來命運的嚴肅話題,莫名其妙地成了互聯網上全民娛樂消費的狂歡。

大陸媒體報導,高考來臨之際,一些高三畢業班學生「撕書狂歡」,漫天紙屑飛雪一般落滿地,藉此來減壓。

6月2日,山東省菏澤鄆城一中高考生在教學樓上將試卷和書頁撕下,緩解高考壓力,教學樓下的空地被撕下的試卷和書頁覆蓋,場面相當震撼,猶如下雪。

6月3日,河南信陽、濮陽等地高中生在高考前一刻瘋狂撕書,部分學校學生還點燃鞭炮、燃放禮花來宣洩壓力。

6月6日,中國大陸社交網路開始流傳起高考的段子來,有人預測「明天高考8大新聞」:1、考生遭遇堵車求助警察叔叔最終在開考前1分鐘抵達;2、考生忘記帶准考證撿到者發微博最後在眾人愛心接力下送到考場。

3、一邊吊鹽水一邊考試邊上還有大夫和監考老師一個人的考場;4、考場外家長眾生相特寫照片一組;5營養專家開出考生專用食譜;6、家裡隱瞞傷痛,學子繼續高考;7、因某原因遲到1分鐘未能進考場;8、全面吐槽作文題……。

6月7日高考首日,大陸民眾對高考的調侃類似於一種情緒的傳染,用過來人的口吻勸慰高考學子:「別燒書,可能會復讀」、「別分手,大學的更丑」、「別緊張,三短一長選最長,猜不出來就選C」、「高考是人生最後一次不看臉的競爭。」

也有寄語高考學子的段子,「4年後你們會明白,你們今天的努力,並沒有多大用。改變你們命運的不是知識文化,主要是爹媽、長相,還有你們家那片是不是要拆遷……高考的孩子們,一定不要緊張……,高考只決定你們未來在哪座城市打遊戲而已,但還是要好好考大城市網速快!」

多維網發表署名文章說,用娛樂的方式來消費高考,在大陸近年來趨勢明顯,今年出現了「預熱」的現象實屬罕見。5月11日,「江蘇省今年將調出38,000個招生計劃至中西部地區」的新聞引爆了大陸民眾對高考公平性的討論,但結論卻不了了之。

文章稱,反思高考的行為提前一月的時間實現了,真正的高考日卻成了一場全民娛樂消費、調侃的網上狂歡了。那麼「為什麼要娛樂高考,娛樂之後呢?」

近年來,大陸高考畢業生除了「撕書」、「鞭炮」減壓外,還包括「扔水壺」「燒被子」等方式泄壓。

有大陸網民表示:「只能用『悲哀』這兩個字來形容。他們宣洩目的是什麼?解脫了嗎?不用學習了嗎?錯,大錯特錯!因為人的一生都在學習,都需要學習。」

大陸的學生,從幼稚園開始,就要接受填鴨式的教育和外界的壓力,這些學生被應試教育逼得厭學,被條條框框剝奪了想像力,被競爭和焦慮變得功利,卻找不到解壓的出口。

雖然大陸號稱「高考錄取率」36年增長了16倍,但這是按本科和專科一起計算的。如果按照各省教育局官網公佈的「大學錄取率」,去年平均錄取率只有40%。「一本」,而重點大學的錄取率,除了北京、天津、上海20%多外,其它省市不到10%。

這使得考生仍然面對著一道「高考獨木橋」,壓力巨大,只能一頭扎進書堆里,扎在應試教育的苦海里,在學生們的眼裡,讀書是為了考試、為了更好的工作、掙更多的錢。

網路作家李國好發博文說,高考撕書現象是應試教育的失敗。他說,如今高考一落幕,讓書本飛,讓試卷飛,是泄憤,還是減壓?還是一場被過度解讀的狂歡?

李國好說,他只能做出這樣的解讀——「暴力撕書」是應試教育的徹底失敗。教師苦教,學生苦學,家長苦幫,學校變成了「煉獄」,「考試集中營」,這是教育之殤。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