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廣州區伯的掙扎

在中國大陸,無權無勢的底層民眾一旦走上監督公權的路,會給自己惹來多少麻煩,讓自己的人生變得多麼沉重?廣州區伯便是個現成的答案。澎湃新聞網6月6日刊發的報導《廣州區伯嫖娼風波後:放棄曝光公車私用我很累》,再次把這位草根明星帶回到了公眾的視線。

今年2月20日,區伯就深圳無牌證警車問題,向深圳市公安局申請政府資訊公開,沒有得到答覆。3月底,他又向深圳市政府申請行政覆議。5月26日,區伯終於收到了深圳市政府的《行政覆議決定書》,他敗訴了。

他決定再次申請行政覆議。但到30日,他突然改變主意,發微博說,「算了吧!還是讓政府自己監督自己吧!要相信政府!區伯我已精疲力倦,區伯老了,區伯我已經很累!很累很累!」

2011年,區伯第一次因監督公車私用出現在新聞報導中,被稱為「全國監督公車私用第一人」,從此開始為外界所知,而且名氣越來越大。然而,擁有23萬微博粉絲的他,一邊被民間稱為監督公車私用的鬥士,一邊卻遭到了公權力或明或暗的報復陷害,甚至於被官方設套「被嫖娼」。

那次事件後,焦頭爛額的區伯曾一度想放棄「監督公車私用」。前妻叫他不要再管了,他便一口氣刪了過去幾個月的微博。

「但是我後來看到很多公車私用,我就想,放棄不是區伯的性格。」「很多人屈服了,區伯我就不怕,只要自己問心無愧,君子坦蕩蕩又何懼之有?」沒過幾天,他又在微博上舉報起公車私用。

按區伯自己的說法,監督公車「簡直成了職業病」。幾天前,律師開車載他出去辦事,去到哪裡他都會觀察有沒有公車。「現在身邊的家人和朋友覺得我像得了疾病。」

「區伯見到這麼多公車私用的現象,覺得很氣憤,都是納稅人的錢啊!我的心在流血,在流淚……」他的聲音帶著哭腔。

微博上,區伯不但舉報公車私用,而且大量轉發貧病老人、婦女或兒童的募捐資訊,評論各種新聞事件,不時提及自己被構陷和報復。警察、城管不規範執法,官員落馬,校園暴力,是他轉發得最多的內容。評論區里,許多人聲援他,贊他堅強抗爭,也有人不以為然,諷刺、質疑他。「我在微博上吶喊,用我微弱的聲音吶喊,都是為了所有市民,大家意識到我們才是主人,我們是依法治國的主體而非客體……」面對採訪自己的記者,他越說越急促,顧不上語病,「你有權力,就必須有這個權利給老百姓監督。權力和權利均等的社會才公平……」

由於擔心被報復,家人多年來一直勸區伯「不要再搞那麼多事」。一次,區伯與前妻激烈爭吵,「為什麼你每天都說我?」「我是你老婆,怎麼能不管你。」「你不是我老婆就不管我?那就離婚啦。」2007年,兩人辦了離婚手續。

最讓區伯內疚的是如今九十多歲的母親。他對記者說:「我很內疚,媽媽辛苦養育我,還要她為我擔驚受怕。以前她每次見到我都流眼淚,抱著我頭說不要搞了,近年少些,她開始有點痴呆了。我沒什麼孝敬她,至多買些肉食給她,但是自己的性格多管閑事,自古忠孝兩難全……」

說著說著,他又將話題引向監督公車,「我母親節抓了4輛公車,我也想做孝子,母親節我想孝敬我媽媽沒錢,我去搶劫銀行,不抓我,行不行?不行!紀律就是紀律,法律就是法律。不能用紀律、法律做孝子交易。人家自古忠孝難兩全就是這樣,你要孝,就不能忠,你要忠,孝就有失,這個是真的……」

家人的擔心當然是有來由的。仇視區伯的人搞了個叫「反區伯大聯盟」的微博號,專門發布各種醜化他的資訊,以便徹底搞臭他。更恐怖的是,最近有人多次打電話恐嚇區伯,說要砍死他,還要砍死他家人!背負著如此之大的壓力,區伯能不累嗎!

在共產黨的一黨專政下,像區伯這樣的人無異於就是一根扎在公權力心頭的刺,一天不除,他們一天都不得安心。

那麼在這一次的受挫後,區伯會真的放棄監督公車私用嗎?我想,真要放棄他一定會不甘心,但如果繼續監督下去,肯定又不勝重負。

是放棄還是堅持?這就是區伯的掙扎,也是區伯們的掙扎。這掙扎濃縮了時代的影子。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