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熱議王毅發飆 日媒稱王毅或被撤職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現任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在加拿大一個記者會上,對一名提及中國人權問題的加拿大女記者失態發飆。該事件立即引起西方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並在海外輿論界引發討論熱潮。日前,有日本媒體報導稱,王毅多次在外交活動中表現態度惡劣「八方樹敵」,或將失去其外交部長的職位。

6月1日,在中加外長年度會晤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出訪加拿大的中共外長王毅突然對一名向加拿大外長提及中國人權問題的女記者發飆,指責該記者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傲慢,甚至稱這名記者對中國的人權問題「沒有發言權」。

6月6日,日本ZAKZAK網站發表題爲《中國外長王毅暴怒或被撤換》的文章稱,王毅除了這次因人權問題對加拿大提問記者「發起暴怒」外,他對4月中旬訪問中國的日本外長岸田文雄的態度也「惡劣」。文章指王毅作爲中共的外交前沿人員「八方樹敵」,這樣做一方面破壞了「中國的外交形象」,另一方面他自身也會陷入被動境地,「如此下去很快或將被更換外交部長的職位」。

王毅的這次失態表現,的確令特別關注人權問題的西方主流媒體大跌眼鏡。作為東道主的加拿大政府,很快就對王毅嚴厲斥責該國記者的做法作出了一個公開的回應。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6月3日在溫尼伯對加拿大市政聯合會發表講話後,特別提及中共外長王毅訓斥提出人權問題的加拿大記者一事。他說:「我可以證實,外長迪翁和外交部官員都向中國外長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就我們的記者被對待的方式表達了我們的不滿。」

「新聞自由對我來說極其重要。」特魯多表示,他每次和中國官員會晤都會提出加拿大對人權問題的關注,他表示今後也將繼續這樣做。

曾在哈珀執政時期擔任加拿大駐華大使的大衛•馬爾羅尼則對媒體分析說,中共官員一方面有着「一個大國可能有的全部自負」,但同時他們又有很強的不安全感。「這是一個非常有破壞性的組合」,而經濟的發展使他們「更加傲慢和強硬」。

《華盛頓郵報》則在6月2日刊文稱,王毅所說的核心內容並不新鮮,令人驚訝的是,王毅明顯「讓自己看起來被惹怒了」。

有分析認為,加拿大記者提問時是否態度「傲慢」可以暫且不論,但作爲一國外長的王毅表現出被「惹怒」的態度,是不是符合其職務身份和社會身份才是國際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

中國網友因為受到中共官方宣傳管制的壓力,只好用編寫「段子」的方式,含蓄嘲諷王毅發飆暴露出的中共官員一貫的荒謬邏輯。有網名為「素裏豐田Ken」的中國網友日前在海外中文網站上貼出了一個段子——

鄰居:「你昨晚在家打老婆孩子了?」老王:「他們以前連飯都吃不上。」

鄰居:「我問你打老婆孩子了嗎?」老王:「我家現在全村第二有錢。 」

鄰居:「我沒問你那些,我就問你打老婆孩子了嗎?」老王:「隔壁老劉家打老婆孩子你怎麼不管? 」

鄰居:「我問的是你在家打老婆孩子了嗎?」老王:「你自己家歷史上就沒有打過老婆孩子嗎?」

鄰居:「我問的是你在家打老婆孩子了嗎?」老王:「我家已經把不打老婆孩子寫進了家規。 」

鄰居:「我就問你打老婆孩子了嗎?」老王:「你這個問題充滿了對我家的偏見和不知道哪裏來的傲慢! 」

鄰居:「我就問你打老婆孩子了嗎?」老王:「你提這種問題是不負責任的。你去過我們家嗎?」

鄰居:「我就問你打老婆孩子了沒?」老王:「我打沒打老婆孩子,只有我老婆孩子才有發言權,和你們沒有關係。你給我滾!」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