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心為上 中紀委如此約談江綿恆?

【新唐人2016年06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多家門戶網站相繼轉載報導了貴州省紀檢機構約談當地一名問題官員案例,突出介紹了中紀委約談有問題官員採用以攻心為上的策略。此前不久,港媒剛剛披露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中紀委約談的消息,令外界質疑,陸媒這次突然扎堆介紹中紀委約談策略並非出於巧合,這個現象的背後恐另有玄機。

6月5日,包括新浪、搜狐、澎湃在內的多家大陸門戶網站和香港黨媒鳳凰網,都轉載了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報導的貴州一名副處級官員被約談的案例。文章稱,由於被約談者往往都會採取「避重就輕、矇混過關」的態度,為了能讓被約談者坦白自己違規違紀的行為,中紀委的紀檢官員往往會採取一些「策略方法」。

文章介紹了貴州省黔西南州紀委的負責人約談這名副處級官員時,該官員如何從滔滔不絕地表白自己「兩袖清風」,到被迫承認自己在城建部門任職時曾經應酬吃請收受煙酒和土特產等問題,再到最後坦白自己收受賄賂並上交收受的錢財的過程。

此前,中共中國紀檢監察報曾在2015年12月15日發文,宣傳紀檢監察機關約談問題官員「攻心為上」的原則。

文章介紹稱,攻心的關鍵是抓住「利益驅動」這個根本,在談話中利用人趨利避害的本能來「牽引驅動談話對象」,打破對方的「拖延心理」、「僥倖心理」、「害怕心理」和「絕望心理」等供述障礙,從而在紀律審查中獲取證言,掌握其違紀違法的情況。

陸媒突然扎堆介紹中紀委約談策略的現象引起海外輿論界的注意。由於中共當局一向對中國大陸的各大門戶網站和一些有影響力的媒體監管甚嚴,這些媒體也往往會「秉承上意」,發表一些替北京當局做輿論導向的文章。所以,外界質疑這次陸媒宣傳中紀委約談策略的群體動作背後另有玄機。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香港《爭鳴》雜誌6月號剛剛發文,披露了江綿恆已經被中紀委正式約談的消息。海外輿論分析認為,這很可能是習王正式拉開捕江大戲序幕的信號。

報導披露,今年5月14日,中紀委正式約談了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要求江綿恆交代個人及家屬在境外的財產以及有否開設公司等事項。

更早時候,香港《動向》雜誌5月號曾爆料稱,由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牽頭,協同中組部、中共中央政法委一起,於4月25日下達了「關於黨政軍、國家機關部門高級幹部家屬、親屬(包括離退休省部軍級及以上本人、家屬、親屬)出境出國若幹規定」的通知,通知自即日起生效執行。

據報導,所有被限制離境、出國的中共高官家屬、親屬,必須在60天內書面上報有關財產、護照、國籍等資料。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就在接到通知的中共國級退休高層名單的榜首。

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江澤民掌權當政期間「貪腐治國」,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地位,在中共官場採取「悶聲發大財」的政治導向,放縱中共官員貪污腐敗來換取他們對自己的效忠,把中共官場的腐敗推向公開化,導致整個中共官場幾乎無官不貪。在江澤民權勢的庇護下,其長子江綿恆更是「官商一體」,通過貪污受賄、侵吞國有資產,染指國家經濟命脈,在短短幾年內就建立起龐大電信王國,同時插手幾乎所有的上海大項目,被外界稱為「中國第一貪」。

前中國銀行香港總裁劉金寶,2005年因貪污罪被判死緩。香港《開放》雜誌披露,國際結算銀行2002年12月,發現一筆無人認領的20多億美元中國外流資金。劉金寶在獄中爆料,這筆錢是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前夕,為自己準備後路而轉移到國外去的。劉金寶曾經擔任中國銀行上海分行行長。

《中國事務》早前也曾透露,「江澤民在瑞士銀行存有3億5千萬美元的秘密賬戶;在印度尼西亞的峇厘島買了一棟豪宅,1990年就值一千萬美元,由前外長唐家璇替他辦理。」

2014年7月2日,中共黨媒新華網曾罕見刊發題為《法國檢察機關為何敢調查前總統?》的博文,公開質疑:「這些貪官是誰培養起來的,當初提拔他們是故意行為,還是帶著某種目的,還是個人失察呢?」文章並暗示當局,在反腐敗問題上,要有調查諸如薩爾科奇高級別的「大老虎」的氣概。

同年8月,有來自北京高層的消息告訴「新唐人」,由於北京當局接連拿下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這幾個江澤民著意培養、一手提拔的重要打手,觸及到了江澤民派系的核心利益,江系不擇手段地阻撓反撲,甚至公開在媒體上叫板,促使習近平下決心提前啟動對江澤民的調查。

消息人士稱,中共的政治鬥爭一向是你死我活,江派勢力曾策劃暗殺習近平,如果習近平不一查到底,只會惹禍上身,習對此有非常清醒的認識。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