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圖太過?年輕女性自我形象認知 關係身心健康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訊】當代社會文化,如電影、雜誌和廣告中所呈現的,極為看重女性的外表,而其理想標準對大多數婦女來說往往是遙不可及的。而密蘇里大學助理教授和研究員弗吉尼亞‧蘭姆塞耶‧溫特(Virginia Ramseyer Winter)在研究中發現,年輕女性的身體形象認知其對生理、心理和性健康都有顯著影響,她呼籲家長和社交媒體施加積極影響,教女孩子學會接受自己的身體。

根據她的研究,負面的身體形象認知損害的不僅僅是健康。持這種觀念的女性往往會涉入有高度風險的活動,如不安全的性行為、抽煙喝酒等。溫特認為,家長和社交媒體可以幫助年輕女性克服心理障礙。

「對於很多女性來說,她們對自己身體的看法都受到流行文化的影響,不管那些形象有多麼不切實際。」她說,「這導致大多數婦女,無論高矮胖瘦,都對自己的身體不滿意,即使她們知道自己在做不切實際的比較。」

溫特的研究更進一步探討了婦女正面的自我形象認知對改善身心健康的關鍵作用。她認為,在塑造積極的自我形象方面,父母和社交媒體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凱特.溫絲萊特、碧昂斯、讚達亞、詹妮弗‧勞倫斯和梅根.崔娜等歐美娛樂名人現都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傳未修飾的照片,她們也呼籲雜誌停止使用經Photoshop處理的照片。溫特的研究還提到,現在開發的一些形象多元化的玩具和產品可促進女孩在幼年時期學習積極看待身體形象。

作為一對兒女的母親,溫特明白在孩子小時候教他們接受自己身體的重要。她說,家長需要教給女兒對接觸社會時看到的東西有種批判的眼光,讓她們了解自己身體與在電視和網上看到的形象的區別。小女孩喜歡愛迪士尼公主很正常,只是她們要明白,影視中和現實中的東西是兩回事。

──轉自《大紀元》 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