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斑點蝦9成出口 本地人愛莫能食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訊】被稱為「海上明珠」的卑省野生斑點蝦(Spot Prawn)近年來在本省的知名度不斷攀昇,不過有消息稱,本省出產的斑點蝦大部分不是供應給本地餐廳和消費者,而是出口到海外。

加拿大西海岸被認為是全球僅剩的幾個出產斑點蝦的打撈地點之一。數十年來每到5月和6月,打撈船會集中在西海岸打撈活蝦,直到15年前大部分卑省人還沒有聽說過斑點蝦。

據CTV報導,有機海洋食品公司(Organic Ocean Seafood)的Frank Keitsch說,大部分斑點蝦都出口到海外了。「而加拿大人,特別是溫哥華人,沒有人知道甚麼是斑點蝦。」

近年來,很多本地的餐廳和家庭的餐桌上開始接受斑點蝦,野生的卑詩省斑點蝦個大,成年斑點蝦可長達23公分,是名副其實的「大蝦」 ,而且肉質緊實有彈性,味道鮮美,是世界聞名的蝦中極品。但5月和6月魚商們很難滿足本地的需求。

在這兩個月的旺季中,漁民必須將準備產卵的母蝦和未成年的蝦放生大海,以保護其後代繁殖,因此進一步限制了供應量。

儘管卑省人喜歡購買鮮紅的貝類產品,但似乎大部分供應被輸出到海外。在卑詩水域200多艘捕撈斑點蝦的船中,大部分船隻會在捕撈後速凍冷凍蝦,然後運走,約有90%被出口,這意味著只有少量斑點蝦供應給本省居民。

不過也有一些本地漁船將打撈的斑點蝦,全部供應本地消費者,Organic Ocean One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他們捕撈的斑點蝦全部出售給加拿大的餐廳,大部分在溫哥華,這要歸功於餐廳主廚們對斑點蝦的興趣日益增加和每年一度的卑省斑點蝦節的推廣活動,每到這個季節,人們會聚集在漁人碼頭,排隊等候捕撈船靠岸,購買新鮮多汁的斑點蝦。

Keitsch說:「我們鼓勵每一個人,所有的漁民,把斑點蝦全部留給本地人,這裡有巨大的需求,但是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額外的工作。」

Keitsch的合作者Steve Johansen說,捕撈斑點蝦依賴於幾十年來的經驗和直覺, 「這很有趣,就像是去拉斯維加斯,你永遠不知道(能否捕撈到斑點蝦)。」他說,當人們在餐廳看到它們時,會為斑點蝦的個頭如此之大而感到吃驚,「這是一次很棒的捕撈經歷,它們非常大,是我喜歡的那種。」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