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加拿大發飆 全世界驚呆 江澤民香港發飆更嚇人(視頻)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國外長王毅在訪問加拿大期間,突然在記者會上對一名加拿大女記者發飆,聲色俱厲地斥責該記者「偏見」、「傲慢」、「沒有發言權」。一時間,讓全世界都驚呆了。外媒質疑王毅有失外交禮儀,認為中共外交強硬化給滿心期待改善關係的加拿大政府「上了一課」。港媒和海外中文媒體則很自然地聯想到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當年對香港女記者發飆的經典案例,把江的「圖樣、圖森破」再翻出來嘲笑一番。

6月1日,在中加外長年度會晤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出訪加拿大的中共外長王毅突然失態發飆

當時,加拿大新聞網站IPolitics的記者康納莉向對本國外長迪翁提問。她引述香港書商失蹤、人權律師遭受打壓等事件後,請迪翁回答「加拿大爲什麼要與中國保持更緊密關係?如何通過這種關係來促使中國改善人權?」

迪翁部長不動聲色地回答說,正是因爲存在這些分歧,所以加中雙方需要接觸和交流。雙方在會談中已經談到凱文-高以及香港等地的人權問題。

但中共外長王毅在旁邊似乎已開始怒火中燒。撇開中共官媒中央電視臺記者的提問不回答,用嚴厲語氣斥責加拿大記者康納莉說:「你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從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來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在翻譯之後,王毅繼續聲色俱厲地質問康納莉:「你去過中國嗎?」「知道中國人均(GDP)8000美元的第二大經濟體嗎?」王毅聲稱,最了解中國人權狀況的是中國人自己,然後他放言道:「你沒有發言權!」

法廣報導稱,王毅在斥責加拿大女記者的同時,多次用手中的筆或者手指朝着記者所在的位置指指點點。

王毅的發飆顯然給在場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當另一名加拿大記者向王毅提問時,態度明顯謹慎有加。他先以「最大的尊敬」(with greatest respect)作爲開場白,並解釋說加拿大人對中國人權非常關注,然後才進入正題。

對此,法廣的報導分析稱,如果的確涉及到重大立場宣示的情況,一國外長回答並沒有向自己提問的問題,「即便不合情理,也並非完全不可想像」。但王毅這次作爲來訪客人對東道國的記者發飆,則體現出明顯的「心態鴻溝」。

報導末尾寫道:「按照民主社會的基本价值,媒體發問質疑的權利幾乎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而一位遠道來訪的外交部長,在東道主家門口以強硬口吻教訓記者『沒有發言權』,則給滿心期待改善關係的加拿大政府結結實實地上了一課。」

與外媒的反應有所不同的是,港媒和海外獨立中文媒體從王毅的發飆立即聯想到了中共黨魁江澤民對香港女記者那次最出名的發飆。

2000年,前香港特首董建華訪問北京並在中南海與江澤民會面。在場的香港記者向江澤民提問是否會「欽定」董建華連任特首,江澤民突然惱羞成怒,當場發飆。他站起身衝到記者鏡頭跟前,指手畫腳地指責香港記者Too young,應該提高知識水平,太幼稚, 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體態癲狂,猶如潑婦罵街。

此後,江的這幾句半生不熟的英語,被中國網友惡搞成中文的「圖樣、圖森破、上臺拿衣服」,從此成爲江澤民的標籤式名句。當人們一使用這個詞,就會想起江澤民的醜態。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