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省「老虎」接連落馬 王岐山反腐咒語顯靈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王岐山每次淡出公眾視線,往往都與「老虎」落馬相伴而隨,這個現象已經被外界稱為中紀委打虎的「魔咒」。近期,王岐山有40天沒有媒體公開行程,這次反腐咒語應驗的是安徽和江蘇省的兩個副省長。

王岐山最近一次被媒體詳細報導,要追溯到4月20日,也即是40天前的「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培訓班」。

5月24日,中紀委公布了安徽副省長楊振超落馬的消息。楊振超亦是十八大後安徽落馬的「第三虎」。此前落馬的兩名省部級官員是原副省長倪發科和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

在楊振超通報被查前一天,《安徽日報》的報導還稱,「5月22日下午,楊振超副省長在合肥稻香樓賓館出席了我省主辦的第二期俄羅斯高級公務員研修班開班儀式並致辭」。

5月30日,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峰也被中紀委宣佈接受組織調查,由此成為十八大後江蘇省落網的第四隻老虎。之前落馬的是南京市長季建業、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省委秘書長趙少麟。

6天打兩「虎」的節奏,在習王的反腐行動中並不算稀奇。不過,鑑於安徽是十八大後首批「回頭看」的省份;江蘇則是經濟大省,落馬的李雲峰又主管金融、能源等「敏感」領域,在近期王岐山隱身的情況下,還是引發了外界不少關注。

鳳凰博報曾在5月31日刊發署名「至誠大兵」的文章,稱王岐山淡出媒體40天後敲山震虎,是在下一盤更大的棋,中紀委不只拿下了兩隻「老虎」,只是有的「老虎」被拿下暫時還不適宜公布媒體罷了。

該文曾被大陸新華網發展論壇、微信等轉載。不過,新華網轉載的該篇文章已經刪除。

此外,還有分析認為,當前距離「十九大」還有不到一年半的時間,中共高層早已開始人事布局。王岐山的此次隱身,除反腐打虎外,可能還有一個重要工作,就是為習近平當局地方人事掃清障礙。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