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房市亂象如何管 地產督察壓力大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寧綜合報導)放眼卑詩省地產界,最高管理者——省地產督察(Superintendent of Real Estate)Carolyn Rogers說,她沒有發現大溫地區房地產市場投資一時間竟如此瘋狂。當聽到買家賣家對房地產市場如此狂熱時,她說自己夜不能寐。

環球郵報早前曾指出大溫房地產市場出現「影子炒房」(即通過多次轉手售房合同,地產經紀和投機者從中獲取暴利。)今年三月份,省府承諾打擊「影子炒房」,新規要求地產經紀在任何售房合同中加入2個條款,一個是合同在轉讓之前需通知賣家,並要給賣家返還任何所得利潤。

Rogers說目前房地產市場的管理需要徹底整頓,表示建議對違規地產經紀人的最高罰款增至數千元。

地產局、地產協會 地產界誰來管

環球郵報報導說,Re/Max公司的地產經紀Ed Ganeff表示,他們一直看到這種問題的存在,他舉例說,一次碰到另一名地產經紀直接去找他的買家客戶,用一個虛報的低收費搶走了他的客戶,然後準備轉售合同,當他投訴到大溫地產局時,地產局什麼也沒做。「公眾不知道幕後是怎麼回事,你所看到的就是為什麼地產經紀從不投訴,因為從來都沒人管。」

在另一個案例中,一名溫哥華的商人說,大溫地產局對他的投訴處理不當,令他冒生命危險,一名地產地產經紀曾在電話裡揚言要殺了他,該商人錄下這段電話。而調查紀錄顯示,大溫地產局將他的秘密投訴,以及個人聯繫信息轉給了這位被投訴的經紀。

這位商人告訴大溫地產局處理此案的人員說:「對於你和你的機構這樣處理一個投訴,我感到很沮喪,非常不舒服。」隨後他不得不變更了自己的電話號碼和電郵地址。

不過大溫地產局總裁Dan Morrison告訴環球郵報說,地產經紀有權知道這些。

Rogers認為,這種情況非常令人擔憂。她表示,地產局應該停止接管來自公眾的投訴。「在一個人們說著不同的語言,和有著不同文化背景的環境裡,保護消費者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特別是一些中文的網站上存在著一個平行的市場。「管理機構應該增加透明度,我們需要更多的信息披露,我們需要對不同的情況制定不同的規則。」

一些失望的買家和賣家、以及一些地產經紀都希望政府停止這種自我監管,Rogers認為目前的重點,應該是對如何改善地產界的自我監督制度提出建議,那些錯誤的做法需要被歸正。

預計顧問小組的最終報告將於6月底出臺。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